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9-02-09分享:

豫史志[2009]5号

省志各承编单位:

  2009年省志编纂仍处多头交叉并进的攻坚阶段,现将《2009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结合本部门修志工作实际,科学分解任务,努力统筹兼顾,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1、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2009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

            2、2009年省志业务规划表

  二○○九年一月十二日

  附件1: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2009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

  2009年,省志编纂处于评、审、修、撰、排、校多头交叉并进的攻坚阶段。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一五”规划》(豫史志〔2006〕7号)精神,鉴于省志各承编单位进度不一的实际,今年省志编纂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纂审定稿和综合部类志稿编写为重点,以质量为中心,以出精品为总目标,全面推进省志编纂工作的持续协调发展。各承编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具体进度和实际情况,分别做好下列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纂审定稿工作。省志终审定稿先后要经过责任编辑→责任编纂→执行副总纂→执行总纂等4个层次的纂审加工。在累计已送审45个单位58个单元中,32个单位36个单元已通过纂审达基本定稿。今年要努力再定稿13个单位22个单元。省志纂审人员要按照《河南省地方史志编委会关于第二届〈河南省志〉总纂人员及其职责的通知》(豫史志委〔2002〕02号)和省史志办《第二届〈河南省志〉审改稿规定》(豫史志〔2005〕17号),明确职责,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及时对验收合格的志稿进行审改加工,并注意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采取积极措施,协调好各方面的相互配合工作。

  二、严把送审质量关。在已召开评稿会议的73个单位104个单元中,尚未送审的28个单位46个单元2009年要争取全部送审。这些单位要按照评稿会精神,认真对志稿进行反复修改,调整结构,补缺纠错,使志稿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主编要通审通改,看是否符合评稿会精神,尤其要把好观点、史实、体例、文字、详略五关,努力使志稿达到送审要求。为确保送审质量,各单位要按照省史志办《第二届〈河南省志〉志稿送审规定》(豫史志〔2005〕15号)严格履行报送审手续:志稿达到齐、清、定要求,撰写正式的送审报告,有加盖承编单位公章的领导审批意见,有加盖公章的包括行政领导系列和业务编撰系列的志书署名名单,志稿中所附图、表、照片等资料要齐全,连同2份志稿和电子文档,送经省志处核定认可后方可进入审定程序。

  三、配合审定核补资料。志稿送审后进入一个更重要的纂审高级阶段,还需要各承编单位的大力配合,需要广大编写人员同心协力做好大量艰苦细致的后续完善工作。在志稿送审后的总纂审定、发排校核期间,各承编单位要继续保持编写机构和人员的稳定(若有变动请及时报送人员变动情况及其联系方式),以便随时做好资料补充、文稿核实和反复校对工作,共同确保省志的正式出版质量。

  四、搞好志稿排校工作。省史志办已正式成立省志印刷工作小组,考察了定点印刷厂家,购置了排版专用设备,建立了省志排版工作室。第一季度省志工作处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省志印刷工作会议,尽快制定省志版式方案,出台校对工作规定,确立严密的校对工作流程,全面展开省志排校工作,到年底达到排版与审定稿基本同步。要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地确保省志排校质量,为出精品佳志打好最后一仗。

  五、全面启动综合部类和无对口承编单位志稿的编写。省志综合部类分志包括《总述》《大事记》《市县概况》《附录》《索引》等分志,另有无对口单位的《风俗》《姓氏》等共11部分志。综合部类分志立足点高、综合性强、编写难度大,要涵盖和概括省志各方面内容,重要史实和数据必须与省志各主要内容保持一致;无对口单位分志涉及学科较偏、研究者少、学术专业性强,全面搜集和掌握资料不易,落实编写人员较难,往往还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经过2008年的筹划准备,启动编写工作的条件已基本成熟。2009年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尽快全面启动,争取年底全部成稿。

  六、促后进开好评稿会议。开好评稿会是提高志稿质量的重要环节,尚未评稿的人大、教育、旅游、社科联、党史、经济体制改革、红十字会、证券、期货等14个单位要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内部评议修改的基础上,本着“赶前不赶后”的精神,尽快完成评稿工作。对极个别尚未全部成稿的,省志工作处各责任人员要加强督促和指导工作,努力不拖省志整体后腿。

  七、基本完成人物组稿任务。在101个省志人物篇承编单位中,去年已有78个单位成稿。人物编辑室今年工作的争取目标是:尚未成稿的单位基本完成初稿撰写任务,50%的成稿单位要完成送审,副主编、主编争取审定30%的稿件。为进一步提高和确保人物志稿质量,年内准备举办一期人物志业务研讨班和人物志稿评审座谈会。收录各业人物入志,是一项严肃而复杂的工作,各单位要切实重视起来,防止出现重大遗漏和偏差。

  八、努力实现持续协调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省志工作的持续协调发展。①在保证完成省志目标的前提下,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所收集资料编写行业志、部门志、专题志、声像作品、电子产品、系列丛书、专题咨询等,充分发挥方志资源所潜在的资治、资研、教化和地情服务功能,同时要注意指导行业内各级的修志用志工作。②省志工作处要在完成《中原崛起之路-河南省60年大事回顾》编纂方案设计基础上,按时组织完成该书的编印工作,充分利用省情资料向60年国庆献礼;后半年要完成《河南省情大典》编纂方案设计,力争年内启动编纂工作。③根据省志工作实际需要和具体情况,继续为创办《河南人物年刊》和《河南工商企业年刊》努力,争取消除省志业务持续发展的一些潜在隐忧,从根本上奠定省志工作协调发展的基本业务平台。

  望各单位根据不同进度情况,科学安排好年度内的各项工作,稳定队伍,明确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加强与省志工作处的经常性联系,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协作交流,共同为修一代名志而努力!

  附件2:

2009年度省志业务规划表

 2009-1-5                                              省志工作处

 

完成排版

审定志稿

送审志稿

评议志稿

完成初稿

编写

人物篇

工商联、地震、审判、海关、邮政、政协、工会、审计、人民生活、统计、人口状况、残疾人联合会、电子工业、黄河治理开发、电力工业、烟草业、档案事业、煤炭工业、劳动与社会保障、综合经济、计划管理、物价管理、共青团、妇联、科协、计划生育、新闻出版、外经贸、环保、广播电视、银行业、科技、国税、地税、畜牧、出入境检验检疫

体育、外事、侨务、小浪底、文物、气象、粮油贸易、供销合作事业、检察、公路交通、内河航运、地方铁路、报业、政府、河流、水资源、水利、财政、质量技术监督、食品、医药、其他加工业

人事、行政事业单位机构人事改革、卫生、少数民族、宗教、民族宗教事务、民政、测绘、地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文化、生物资源、林业、乡镇企业、工商行政管理、石油工业、冶金工业、建材工业、纺织工业、机械工业、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商业、盐业、其他服务业、种植业、农业机械、水产业、农业综合开发、保险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科学、侨联、武警、军事、人民防空、公安、司法行政、民用航空、国有铁路、城乡建设、民主党派、共产党、通信行业管理、移动通信、电信

 

教育、旅游资源、旅游业、人大、民主制度建设、著述、社科联、口岸管理、红十字会、党委系统机构改革、行政监察、三门峡水利枢纽

经济体制改革、化学工业、物资流通、党史研究、证券、期货、文联、文学、地貌、开发区实验区建设、大事记、人物

总述、附录、索引、方志编纂、市县概况、土特产资源、姓氏、民俗、区域建置、政法篇综述、微生物资源、婚姻家庭

未成稿的23个单位基本完成初稿撰写任务,50%的成稿单位要完成送审,副主编、主编争取审定30%的稿件。

3236单元

1322单元

2846单元

712单元

712单元

111单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