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我省史志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8-11-27分享:

  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是我国地方志工作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全国地方志工作的科学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大会闭幕后,我省迅速行动,周密组织,科学安排,深入动员,把学习宣传贯彻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省史志办就会议召开情况及有关精神第一时间向分管省长宋璇涛同志进行专题汇报,并以书面形式向省政府递交了会议情况报告。为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宣传会议精神上来,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11月10日下午,省史志办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就河南省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研究部署,决定迅速在全省史志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及时全面准确地把会议有关精神传达到全省每一个史志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在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都要上台阶、见实效。同时,在全省史志系统广泛召开各个层次、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和研讨会,力争使全省史志干部都能吃透会议精神,领会会议实质。11月11日上午,河南省史志办又召开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传达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并研究制定下发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史志系统开展学习贯彻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的文件,对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11月18日,全省省辖市史志办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了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刘延东、陈奎元同志的讲话、朱佳木同志的工作报告以及田嘉秘书长的总结讲话。全省各市主任和省史志办各处处长一起就我省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方针明确,重点突出。会议的很多新精神、新提法,以及对全国地方志工作的科学总结和具体安排,可以说是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我省地方志工作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郑州市史志办会上表示,郑州市要抓紧召开全市史志办主任会议,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的学习贯彻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郑州市要按照会议部署,加紧建设“两库一网”,着力开发“拜祖大典”、“禅宗少林”等方志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用志工作。洛阳市史志办表示,要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迎难而上,力争上游,抓紧洛阳市方志馆以及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在修志工作中要切实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十年磨一剑,一剑惊天下。其他省辖市主任都表示,回去后,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会议要求,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明确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本地修志用志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省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霍宪章同志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史志工作机构要把学习贯彻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迅速扎实深入有效得开展起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地方志工作条例》为准绳,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坚持以续志工作为中心不动摇,以质量为生命不动摇,把高质量、出精品作为衡量修志工作的标准。要严把志书撰写评稿关、送审关和审核关,切实加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解决续志发展不平衡、急于出书倾向、经费条件不到位、队伍素质不适应、业务指导跟不上等突出问题。作为全国第二轮修志试点省,我省一定要在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中带好头,起到示范作用。在工作中,要坚持“六大原则”、处理好“十大关系”,通过深入实施我省史志事业“三位一体”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修用框架的结构性变革,使我省的史志事业走出一条符合河南实际、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充满活力的改革发展之路。

  11月24日,副省长宋璇涛就我省如何贯彻落实好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全国第四次地方志工作会议很重要。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同样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举措。希望全省史志工作战线上的同志,要以第四次全国地方志会议为契机,把会议的精神理解好、学习好、落实好,并能就我省改革发展的需要及史志工作的实际,进行调研和分析,有重点、有目的地确定工作方案,提出明年工作的重点。”同时他还对做好我省史志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一是抓基础,带队伍。二是抓志书,上水平。三是抓立法,进程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