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上任伊始搞调研——河南省史志办新任主任霍宪章到豫南考察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8-09-02分享:

  为深入了解河南省市、县(市)、区修志情况,更加明确今后地方志发展方向,结合河南省委开展的“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活动,2008年8月6、7日,河南省史志办新任主任霍宪章一行4人到许昌、平顶山、南阳三市进行深入调研。

  6日上午,到许昌市就前往禹州市召开座谈会,了解许昌全市的修志情况。许昌市下辖5县(市)一区,第二轮志书编修进展情况:《许昌市志》已完成志稿编写,正在细致加工;县区志公开出版一部(《禹州市志》),通过送审进入印刷1部(《鄢陵县志》),已评稿正在修改3部(《长葛市志》、《许昌县志》、《襄城县志》),正在编写1 部(《许昌市魏都区志》)。禹州市是许昌市第一家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的单位,2005年完成第二轮志书出版,即开始编写年鉴,做到一年编一本。2006年编辑出版《禹州中药志》,并开始编辑《大事月报》。2007年修订了第一届志书,2008年正在整理明嘉靖年间旧志。2006年建立网站,并将两届志书、现有年鉴、大事月报全部放到网上,为社会提供地情信息。许昌市史志办宋建民主任对地方志今后的发展提出加强立法工作、规范部门志编纂、规范全省老、大、名、特志书的编纂、加强督查、加强优秀成果评奖、加强理论研究等10项建议。对许昌市修志工作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给予整体肯定,指出作为考察的第一站,来到许昌市不虚此行。第一是收获很大,对许昌工作有更新的认识,许昌工作成绩突出、修用并举、全面发展,处于全省修志工作的领先地位。禹州市史志办出书之后,转换工作做的很好,能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修志、用志、服务几个方面协调发展,方向明确,修志队伍人员素质全面,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第二是从许昌市的工作中体现出了这支队伍开拓进取的精神,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对史志工作的关怀和支持,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史志工作中的贯彻落实,体现了许昌市史志办主要领导对工作的指导,能够把握方向、掌握规律、加强指导,落实“一纳入五到位”。第三是许昌市对地方志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对确定今后地方志发展思路都很有建设性。最后,霍主任给大家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在省委开展的“三新”活动中,结合地方志的情况总结经验、开拓进取、继续发展;二是希望继续加强宣传、扩大地方志的影响,在服务本市的发展中做出贡献,提高知名度;三是希望积极编写地方特色志书,对地方特色志书要把握质量,尤其是具有影响的志书,如《钧瓷志》,一定要按志体的要求编写,打造精品;四是希望有所作为,只有做到有为才能有位,积极探索地方志发展方向。

  6日下午到平顶山市,开展调研。平顶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彩霞、市长助理郑曙林同省史志办同志一起参加座谈,市史志办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座谈会。平顶山市下辖4区6县(市),第二轮志书进展情况是出版4 部,《平顶山市志》、《郏县志》、《平顶山市卫东区志》;进厂印刷1部,《叶县志》;评议之后正在修改2部,《舞钢市志》、《宝丰县志》;正在编写初稿5部《平顶山市新华区志》、《平顶山市湛河区志》、《平顶山市石龙区志》、《汝州市志》、《鲁山县志》。座谈会上常务副市长和市长助理分别谈了市委、市政府对修志工作的高度重视,认为史志资源是市里的文化资源,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做好各方面工作,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平顶山市方志馆建设,为史志事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市史志办的同志对地方志的今后发展谈了各自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以后,省里要有相应的实施细则,要加快地方法规的出台,建立长效机制;省里要加强对市县区业务的指导,严格要求志书质量;加强网站建设,省里要出台规范化要求;加强年鉴的创新研究,和大事月报特色研究;加强队伍培训,提高修志人员素质;加强省志办与市志办的关系,多给市史志办创造机会,开展一部优秀志书、一部优秀年鉴、一篇优秀论文、一个优秀单位评优活动,发挥各个单位的长处。对于平顶山市工作情况和所提的建议,霍主任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平顶山市第二轮修志工作稳步推进,年鉴质量逐步提高,《平顶山市年鉴(2007)》荣获全国年鉴协会一等奖,《大事月报》紧跟省里的步伐,开通了网站,筹划方志馆,在贯彻宣传《条例》方面独树一支,全市修志工作有序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理解和帮助;得益于一个考核年年都优秀的领导班子,以及所带出的一支优秀修志队伍;得益于“一纳入、五到位”落实的好;得益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今后的发展,霍主任提出要加强史志队伍建设,培养知识型的专业人才;加大方志馆、网站、数据库等基础实施建设;扩大史志成果,提高学术成果水平;工作上要坚持科学发展方向,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后实地察看了平顶山市卫东区方志室的建设。

  7日上午在南阳市座谈。参加人员有市史志办工作人员和所属县(市)、区志办主任。南阳市史志办主任秦俊全面汇报了全市史志工作情况,各县区志办主任汇报了各自第二轮修志进展情况。南阳市下辖2区11县(市),第二轮志书已经出版4部,有《南阳市宛城区志》、《邓州市志》、《镇平县志》、《南召县志》;正在印刷1部,《内乡县志》;评议之后正在修改5部,有《方城县志》、《社旗县志》、《唐河县志》、《桐柏县志》、《西峡县志》;正在编写3部,有《南阳市志》、《淅川县志》(通志)、《卧龙区志》;新野没有修志任务。市、县(市)、区志办所提建议主要集中在:贯彻落实《条例》不够,没有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志书质量没有细化,没有统一规范;第二轮志书缺乏交流,建议建立全省市、县、区志书交流机制;加强系统领导,扩权县应该参加省里的会议。面对南阳市史志办的同志和所属县区志办主任,霍主任指出南阳市方志工作在全省有重大影响,南阳市史志办主任秦俊是全国方志系统唯一的劳模,在全国很有影响,他对县区工作管理有序,解决问题得力,为大家创造了良好环境。工作中修志用志并举,将方志工作与当地实际结合,利用所掌握的资料为党委、政府决策做服务,编写《南阳市大词典》、乡村志,充分发挥地方志的优势。市、县(市)、区史志办通过辛苦劳动,取得了一些成果争取了自己的社会地位,改善办公条件,为地方志今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霍主任介绍了河南省修志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指出我省修志有许多有利条件,第二轮修志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取得显著成绩;省委、省政府提出发展中原文化,实现中原文化掘起,方志文化作为中原文化的一部分,省委、省政府支持关怀地方志,地方志可以很好的借势发展;全省修志条件有很大改善,建立了制度,确定志、鉴、库、馆、站、报多业发展。但我们也面临着挑战,如第二轮志书完成以后干什么;有的志书质量仍存在不高的问题;用志方面没有全省大的项目;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缺少综合性人才;史志事业如何为现实服务,等等。面临挑战,霍主任指出今后修志队伍要适应新形势需要,要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干、作风过硬、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史志干部。修志系统需要学习型的干部、踏踏实实型的干部、兢兢业业型的干部、具有开拓精神的干部。我们要通过培训、参加学术交流、实际工作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以适应挑战的需要。要抓好制度化建设、规范化建设,河南省地方志实施条例正在进行中,中指组正在制订志书质量标准的规定。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自动化、信息化、办公条件、方志馆、信息库等方面的建设。加强史志成果建设,包括修志成果、用志成果、学术成果。要多方面研究地方志今后的任务,制订全省大的项目。要坚持科学的发展方向,处理好修志与用志的结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实际成果与对外宣传的结合,上级修志机关与下级修志机关的结合,修志内部与外部的结合,当前目标与长远目标结合。

  此次考察虽然只有两天时间,但接触到了市、县(市)、区两级同志,了解了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对掌握全省情况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