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志·共产党篇》评稿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8-08-15分享:

评稿会议现场

中共河南省委副秘书长李立民出席会议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出席会议

  2008年7月30日,《河南省志·共产党篇》评稿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秘书长李立民,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出席会议。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处长陈守强、副处长李娟及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纪检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相关处室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志·共产党篇》总编室负责人王宝山主持会议,并汇报了《共产党篇》编纂情况。李立民、霍宪章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省委副秘书长、《河南省志·共产党篇》编委会副主任李立民,代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河南省志·共产党篇》编委会主任曹维新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开好会议、审改志稿提出明确要求。他说,省委对《共产党篇》编纂工作很重视,专门成立了由省委秘书长曹维新任主任、省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参加的编委会。经过省委各部委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共产党篇》编纂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但是,《共产党篇》是省志的主体部分,也是最重要的内容, 它决定了省志其他部分的记述。改革开放23年来,在河南省委领导下,河南人民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在全国地位明显改观,而如何在省志中准确反映省委的工作就极为重要,因为省志有着其他一般书籍无法比拟的存史价值和权威性。因此,这一特点决定了《共产党篇》的内容必须是高质量的和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关于下步修改,要从如何全面系统地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省委这段工作和当好其他承编单位表率的角度来考虑,要从收录情况是否全面、准确,文字表述是否严肃规范、简明扼要、逻辑清晰,政治等敏感问题把握是否符合规定等方面提出问题。总编室一定要把大家好的意见与建议充分消化吸收,从严认真修改。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及各撰(审)稿人,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下一步的修改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在讲话中谈了四点意见:

  第一,《共产党篇》地位重要,大家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执政党地位要求,内容上的特殊要求,而且又位居省志的核心主体地位,对全志具有统帅作用,编写的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第二,评审稿质量高。一是在历史、全省、省志的高度上把握基本到位;二是指导思想明确,观点正确,内容全面,资料充实,体例规范,文字文风比较顺畅;三是从篇目设计和内容记述上体现了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逻辑性和统一性;四是充分突出了河南的地方特色、改革开放的时代特色和河南省委的领导特色。从志稿的水平看,一是体现省委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关心和重视;二是体现省委各部门领导关怀支持,也体现了各部门编纂同志们的务实、严谨、奉献的作风和精神,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省志编纂和省直其他单位做出了表率。

  第三,存在的问题不多。主要表现在改革内容摆布不太合理,个别章节记述高度不够,过于具体,各章节的标题应进一步规范,个别文字文风存在一些规范处理问题等。

  第四,修改的方向和要求。主要是要站在历史、全省、省志的高度适当调整部分内容,做到领属得当、排列有序、摆布合理;把握逻辑关系,整合有关机构设置和改革内容,侧重宏观,删减微观,努力减少交叉重复;规范人物部分内容,补充有关条目,规范精练标题文字, 以惜墨如金的态度做好统编统改工作。

  最后,《河南省志·共产党篇》总编室负责人王宝山表示,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尽快拿出具体修改意见,并着手修改,按照省委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要求,早日把《共产党篇》修成精品,给后人留下参考价值较高的宝贵资料。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邵 栋 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