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协会2007年工作总结与2008年工作要点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8-04-28分享:

  一、2007年工作总结

  2007年,在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领导下,根据第六届河南省史志协会第二次理事会议的工作安排,协会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顺利完成2007年各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会议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以后,根据省史志办和省社科联的安排,协会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活动,积极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座谈会,组织部分会员座谈交流学习体会,讨论如何将十七大精神贯彻到修志事业中,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第二轮修志工作。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对十七大一些新的提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今后修志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二)按照省社科联的工作部署,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一是根据省社科联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省史志协会认真组织学习活动,按照《通知》中要求的三个方面,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内涵,在史志系统广泛宣传讲话精神。二是2007年省社科联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会后我们学习了徐光春书记的讲话和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明确了省委、省政府对社科工作的要求。三是学习徐光春同志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陈全国同志在“十七大理论创新与河南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三)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促进第二轮修志工作保质保量的顺利开展。2007年是河南省第二轮修志工作攻坚年,为确保第二轮志书保质保量的顺利出版,各省辖市史志协会狠抓志书质量,从横向上,由初稿、评议稿到最终的送审稿,都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从纵向上,由区、县、省辖市到省史志办都建立了层层审核制度。横向和纵向的把关,使志书质量有很大提高。到2007年底,鹤壁市及所属县区已全部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三门峡市、洛阳市及所属县区全部完成评稿任务。省志由88家省直及中央驻豫单位承担,现已评稿65家,审定20余家,总的质量是好的,进展也很顺利。

  (四)结合服务中原崛起大局,促进用志工作的开展。2006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关于大力开发方志资源,积极为中原崛起服务的意见》,根据此意见的要求,2007年各分会积极开展用志活动。一是发挥地情资料优势,编印了《南阳百科辞典》、《安阳古都简史》、《陈式太极拳志》等地情书;二是组织“濮阳历史文化百题”知识竞赛等活动;三是利用互联网建立地情网站,建立了省情数据库,并已开始运行;四是已经出书的单位大力宣传新出的第二轮志书,扩大志书的社会影响,并开展书评活动,提高志书的理论研究。

  (五)邀请专家办培训,促进续志质量提高。2007年9月,针对续志存在的出版印刷技术问题,与省史志办一起举办“河南省市县两级续志质量研修班”,邀请古籍出版社专家王小方就出版印刷技术问题开展讲座。省史志协会会长许还平到会做了重要讲话,他分析了河南省续志质量整体情况,提出正确把握进度和质量的关系,明确志书质量的内涵,严评细审,确保质量。省志专门召开企业经贸篇工作会议,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研究企业经贸篇的编写。

  (六)参加全国专题研讨,加强省与省之间横向交流。由于河南省修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史志协会秘书长王卫明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邀请参加“全国志书质量标准研讨会”,受中国地方志学会邀请为全国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2007年年会讲课,受河北省史志办邀请为其举办的区志培训班讲课。省志处处长、省史志协会常务理事陈守强,应安徽省的邀请,两次前去授课。通过走出去,协会会员向外省介绍了河南修志经验,同时也了解了外省修志情况,加强学术研究和交流,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和借鉴外省的经验。

  (七)加强方志理论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一是为推动续志工作的健康发展,全省18个省辖市史志学会在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突破有机统一的前提下,通过志稿评议开展了学术研讨活动。二是积极参与2007年4月6日《大河报》举办的《地方志该不该收录“罪犯”》的讨论,组织协会人员撰写文章,介绍地方志书收录人物的标准,以及对“罪犯”人物如何收录。三是广大会员积极为《中国地方志》、《河南史志》、《中州今古》、《历史文化研究》、《河洛史志》、《三门峡史志》等史志刊物撰写理论研究文章,共发表研究文章80余篇,其中在《中国地方志》等国内知名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10余篇,为方志学科建设及修志实践指导,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八)积极参与《河南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的调研起草工作。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省政府将《河南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列入2007年度立法调研项目。为了做好调研工作,省史志协会会员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在以会长许还平为领导小组组长、副会长霍宪章为起草小组组长的带领下,各级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参与。起草小组先后在郑州、安阳等地召开调研座谈会,所属的会员单位近百人参加了座谈,提出了200余条建议和意见。

  (九)积极参与河南省情信息库建设工作。河南省情信息库建设是省史志办重要工作,关系到河南省史志事业的长远发展,省史志协会相关会员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副会长霍宪章、常务理事冯普友带领信息处的同志开展建库、建网工作,并将协会信息及时发布于省情网站上,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扩大协会的影响。会员们在参与此项工作的同时,为协会的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利用现代科技发展史志事业,成为协会今后的研究课题。

  (十)积极协调配合,及时完成省社科联交办的各项工作。对于省社科联下达的所有文件,省史志协会都及时认真传达学习,领会贯彻相关的精神并用于修志工作中;对于省社科联要求报送的材料,全部按要求整理并及时报送,没有出现拖欠或不报现象;此外还按要求及时派人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培训班、座谈会等各项活动。

  二、2008年工作安排要点

  2008年,省史志协会在省社科联和省史志办整体工作布局下,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正确的学科研究方向。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以及《社会科学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建设河南文化强省纲要》,明确发展方向,端正指导思想,确定发展思路,采取得力措施,准确理解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河南方志文化事业,为振兴中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积极参与志书创精品活动,为提高志书质量做贡献。根据省史志办的工作要求,省史志协会将发挥各级协会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有关人员积极参与创精品活动。一是各级史志协会要继续按照省史志办的安排和要求,组织开展和参与志书评稿活动;二是开展质量保证的实际研究和理论研究,为志稿质量再上一个台阶,提供实际经验和理论依据。各个分会对已经出版的志书,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几部,组织专家开展书评,总结经验;对全省修志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选题,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研究。这些活动,要发挥专家的作用,邀请史志界的专家和各相关行业的专家参与,为提高志书质量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三)开展地方志公共服务职能的研究。根据省史志办提出的“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工作要求,各级史志协会应加强对地方志公共服务职能的研究。依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要增强地方志的社会服务功能,如何发挥这项职能,需要从理论和实际中加以研究,这也是地方志的职责。

  (四)开展培训与学术研讨,培养修志人才。地方志的队伍在不断地新老更替,地方志工作内容也在不断扩大。目前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不仅仅是志书编写的问题,还有方志馆(室)、信息库、网站建设问题。同样我们需要的也不仅仅是编辑人员,我们还需要高水平的计算机人员、图书资料管理员等人才。因此需要加强各方面人才的培训,以适应各方面工作要求。各级协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举办各种培训班,请相关专家对修志队伍进行培训。省史志协会将与省史志办联合开展培训活动,培训修志理论人员和相关的技术人员。

  (五)服务中原崛起,开展用志工作研究。各省辖市协会应加强用志工作形式及方法的研究,尤其是已经完成第二轮修志工作的单位,应及时转移学术研究方向,结合《条例》的要求,加强用志工作的研究,探讨和改进用志方法,使用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促进横向交流,不断扩大学术视野。根据全国地方志协会和我省协会安排,积极参加全国有关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开展省内外学术交流,增加同行的联系,不断提高我省协会会员的理论水平和自身素质。

  (七)发挥协会独立社会团体的作用,多渠道解决协会经费问题。协会经费主要来自会费,来源单一,经费不足,是制约各级协会活动的重要问题。根据省财政厅、地税局等有关部门的文件,社会团体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开展有偿服务。也可以接受愿为方志事业做贡献的企业赞助。各级协会要积极向社会宣传地方志,扩大地方志的影响。能够为省史志协会提供企业赞助的单位,省史志协会将给予鼓励。所有经费进行严格管理使用,最终用于史志事业的发展上。

  (八)继续加强与省社科联的联系,认真完成社科联交办的各项任务。今年要加强和省社科联有关部门的联系,除继续参加省社科联集体活动外,还要落实好省社科联交办的其它具体工作,确保省社科联任务的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