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宋璇涛副省长到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调研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8-02-29分享:

  2月25日,宋璇涛副省长到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调研。宋璇涛副省长先后查看了省方志馆书库、阅览室、展览室,看望了省地方志的工作人员,听取了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工作汇报,与机关同志进行了座谈。

  宋璇涛副省长指出,省地方志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纂工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多方面的、大量的参数、数据,为河南省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借鉴,成效非常显著。在目前这种硬件、软件工作环境都相对较差的情况下,地方志的工作人员能够不为外界市场经济喧嚣、各种思潮涌动所动,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把地方志工作作为一种事业,一种责任,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辛勤奉献,本身就是一种牺牲,充分体现了地方志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说明地方志的工作队伍是一支完全值得信赖的队伍。

  宋璇涛副省长强调,地方志工作要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这既是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指导思想,也应该作为修志工作的指导思想。要突出抓好两个方面:一是要尊重历史,二是要服务发展。

  尊重历史就是要反映历史的真实面貌。秉笔直书、求真务实,是地方志工作的根本要求;客观公正地记录历史,实事求是地反映历史,也是党和人民赋予地方志工作的责任。在历史长河当中,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省发生的对我们全局工作有重要影响的事情,地方志都要完完整整、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地方志工作有自身的特殊性,历史上有很多事情了解的比一般人要透彻得多,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历史,对以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借鉴和影响,是任何部门都不可替代的。省方志馆在适当的时候,要采取相应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品味,通过一些生动活泼的方式以古喻今,让大家看了以后更有启发,更有震撼力。

  服务发展就是修志成果要能够有效地指导当前的经济生产和社会实践。传承文明、服务当代;垂鉴后世、惠及子孙是地方志工作的根本任务。地方志工作下了这么大的功夫,化了这么大的力气收集、编纂了这么多历史资料,如果发挥不了现实功用,就是工作失败。地方志工作者要把这些经验、教训加以认真总结,对当前改革开放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具有指导性的借鉴,让今人和后人确确实实地了解了历史,确确实实地记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地方志的同志们要认真贯彻“修以致用、修用并举”的工作方针,摈弃重修轻用、重存史轻服务和“一本书主义”的片面认识,把服务现实作为一项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工作责任感。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读者市场,努力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使地方志成果成为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使史志工作成为与现实紧密相连、长期性、全方位的事业,实现志、鉴、库、馆、用五业全面协调发展,将地方志工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转化成直接现实的生产力,为中原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