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志》编修工作督查会在省政府办公厅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6-12-28分享: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庄主持会议

左起:省史志办副主任霍宪章、主任许还平,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庄

会议现场

  2006年12月21日下午,省政府办公厅根据王菊梅副省长的意见,采取会议督查的形式,召集尚未正式评稿的18个省志承编单位,在省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省志编修会议。会议议题主要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按照“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协调督导省志编修工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庄主持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省史志办主任、《河南省志》执行总纂许还平,省史志办副主任、执行副总纂霍宪章及省志处处长、执行副总纂陈守强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文联、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省卫生厅、省公安厅、省发改委、省旅游局、省外侨办、省农业厅、省民委、省侨联、省证监局、省通信管理局、省红十字会、省政府口岸办、省物资集团等单位分管修志工作的领导或编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志》执行总纂许还平对全省修志情况的介绍。他重点通报了目前《河南省志》的编修进度:在83个省志承编单位中,有63个单位已召开正式评稿会议,还有20个单位尚未召开正式评稿会。在20个未评稿单位中,15个单位已有初稿,只有5个晚起步或后补充的单位尚未成稿。各与会单位负责人简要汇报了本单位承担的修志任务和进展情况,分析了迟缓的原因,对下步如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谈了各自的打算,并提出了具体的保证措施。

  最后,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庄做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非常重要,根据菊梅副省长的意见,结合省志的进展情况,我强调三点:

  一是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进一步认识修志工作的深远意义和这项工作的严肃性。首先是官书官修,官职官责,修志是我们应尽的历史责任。在战争年代,毛泽东主席每到一地,首先要找当地的志书。为什么?了解当地情况呀,志书价值可以说是无可替代的。所以,新中国成立后,修志工作一直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官书官责地位也进一步确立。第二是《条例》赋予的责任。今年5月18日国务院出台了《地方志工作条例》,明确了修志是各级政府的法定义务,我们当然不能推卸。第三,修志在实现我省“两大跨越”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两大跨越”之一就是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修志也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是一项不易引起重视但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说要传承文明,志书就是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不少单位花许多钱去做广告,也只是在当前有点影响,很难影响到后人。没有志书后人怎么知道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无论政绩还是困难,也无论经验还是教训,只有如实载入史册,才能真正传承文明。因此,无论从哪方面说,我们都没有理由不予重视。各单位要树立职责意识和法律观念,严肃对待修志工作。

  二是各单位要明确任务,加快进度,要努力按时完成任务。各与会单位如果明年还完不成正式评稿任务,有可能严重影响整部省志编纂出版任务的完成。对此,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希望各单位迅速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抓紧工作。按照省政府与各单位所签《省志承编责任书》的要求,在组织领导、人员配备、办公条件、经费保障等“一纳入、五到位”方面予以确保。个别没有编写班子的要尽快组建,有编写人员的要在岗在位,要有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注意抽调熟悉工作、文字水平较高的得力人员在一定时间内专门负责此事,可以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定奖惩,采取倒计时办法促进工作任务的完成。无论有多大困难,各单位明年都要按时完成阶段性任务,该评稿的评稿、该送审的送审。

  三是各单位要多和省史志办进行联系,主动争取史志办的业务指导。修志业务工作量很大,而且政治性、专业性都很强,各项要求也相当高。各单位业务上有什么问题和要求,要及时同省史志办沟通,及时妥善解决。同时,省史志办也要积极行使好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职能,该上门的上门,该指导的指导,该培训的培训。双方要密切配合,搞好协作,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李建庄副秘书长最后说,大家回去后,要立即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传达各项具体要求。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在人力、物力、财力、时间上给予必要支持,省志的编纂出版任务一定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