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志·财政志》评稿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6-12-08分享:

评审会议现场

  2006年12月5日下午,河南省财政厅在郑州豫财宾馆召开了第二届《河南省志·财政志》评稿会。财政厅副厅长鲁轶,人事处处长刘跃进,原省财税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德章,财政科研所原所长范业骏、赵杰及所长何晞、副所长张延安,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许还平、省志工作处处长陈守强、副处长申福领以及相关的撰稿人和责任编辑共1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财政厅科研所所长何晞主持,并简要介绍了财政志编纂的基本情况。会上,大家对参与修志同志的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志稿分别从体例到文风,从资料到观点进行认真细致的评议,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许还平主任在对财政志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几点中肯的修改意见。第一,财政志要注意处理好和税务、经济体制改革等分志的交叉重复问题;第二,注意处理好和首届省志交叉9年的重复问题;第三,条目写法上应注意的具体问题;第四,志书中的数字要注意其可比性,如果现价无法换算成可比价要注意注明。

  鲁轶副厅长最后总结时说:“今天这个评稿会时间不长,讨论的内容却很多,许主任对许多问题给予明确的指导,两位处长也讲的很详细,感觉效果不错。厅党组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会后希望参与修志的同志要根据会上大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认真修改。”最后他进一步强调再修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把握好原则,真实地反映历史,客观描写事实,反映财政发展的规律;其次,以时为序记述,按五年计划分时期分阶段反映财政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再次,关于和税务志的交叉问题,处理原则是把握住财政是税收政策的制定者和监督者的角色定位,关于税收政策的执行情况着重由税务局来写,两者则重点不一样,要避免简单地重复;最后,进一步充实内容,要揭示财政发展的全貌。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保质保量地完成后面的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