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的提案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1-10-18分享:

曹永彬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原自古人文荟萃,河南大地上孕育的文化名人不胜枚举。这些民族英雄、文人墨客、学术泰斗,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质,闪烁着中原人的精神气质。他们将蓬勃的生命绽放在中原,成就千年传颂的不朽功绩与诗篇,历尽风华又长眠于斯,为后世拜谒瞻仰。他们的人格魅力光照千秋,功绩成就影响至今,滋养着河南深厚的文化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曾指出:“我们提到老子、孔子、孟子,想到的是《道德经》、《论语》、《孟子》;提起陶渊明、李白、杜甫,想到的是他们的千古名篇……”以这些文化名人为典范,激励文化文艺、哲学社科工作者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各个时代的中原文化名人,都以优秀的作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如古代哲学家、思想家老子、庄子、墨子、韩非、程颐、程灏,政治家、军事家姜子牙、商鞅、苏秦、李斯、刘秀、张良、司马懿、岳飞,科学家、医学家张衡、张仲景、僧一行,文学家、艺术家杜甫、韩愈、白居易、李贺、李商隐、司马光、褚遂良、吴道子,佛学家玄奘等,灿若繁星。

  然而,河南的历史名人资源至今缺乏系统的梳理、研究和传播。这些璀璨夺目的名字,多数仍沉寂在中原大地之上,等待被激活,等着着与当下产生关系。

  为此,建议打造中原名人馆,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对河南历史文化名人资源进行系统梳理的工程,彰显历史名人的当代价值,在社会掀起学习弘扬历史名人精神热潮,推动形成中原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中原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历史文化名人不仅可以作为一个地域、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更重要的是可以将优秀文化名人所具备的独特而富有强烈感染力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传递给后人,增强河南人的文化自信,振奋今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今天的河南人争当出彩河南人。

  目前,已经有多个省份开展了对历史名人的梳理和展示工作,所探索出的经验可为中原名人馆的建设提供参考。

  四川省就出台了《关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意见》,确定将通过“六个一批”重点任务,即建立一批学术研究中心,创建一批文化传习基地,策划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研发一批优秀文创产品。到2025年,基本形成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在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学术研究中心和文化传习基地形成规模,品牌文化活动和主题旅游线路扩大影响,具有中国精神、巴蜀风格的精品力作和优秀文创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人才和文化产业更加富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和效果更加明显。截至目前,四川省已经公布了两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社会影响广泛。

  四川的经验值得借鉴,尤其是对历史名人资源的立体挖掘。在学术研究、文化传习、品牌打造、文艺创作、文创产业等方面着力,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真正“活”起来,让历史名人走进现实。

  重庆则建设了占地1800平方米的重庆历史名人馆,是展示重庆历史及重庆历史名人的综合性艺术场馆。馆内陈列了本、客籍历史名人200名。通过雕塑、油画、版画、多媒体影视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各位名人的生平事迹以及重庆市3000多年来的风云际会、历史变迁。重庆历史名人馆还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征集重庆历史名人“家风”传播正能量。

  在中原名人馆的功能定位上,建议打造成为河南名人纪念馆一个牵头的交流研讨联络机构,整合全省各地现有名人纪念馆的资源,盘活高校和民间相关历史名人研究机构的活力,联动发声,主动策划品牌活动,形成合力,扩大河南历史名人的影响力,让河南历史名人游成为老家河南的又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783号提案的答复

曹永彬委员:

  您《关于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的提案》已收悉。根据省政协提案办理要求,参考省文物局协办意见,结合我办职责,现答复如下: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您提出的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的建议非常好,有利于彰显历史名人的当代价值,推动形成中原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中原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实际上,近年来全省地方史志系统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结合自身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推进,但受制于人、财、物限制和政策法规空白,此项工作虽有进展如开封、平顶山、驻马店等地已做了一些探索,但整体上仍处于积极探索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政策及我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文物局等有关部门的意见统筹考虑,既要考虑历史名人馆传承优秀文化的实际需求,又要兼顾我省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现状和我省已有的名人纪念馆的现状,努力做到既避免过度超前,又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我们拟从四个方面着手研究推进:

  一、做好调研论证和汇报工作,争取省委、省政府及有关方面支持。建设中原名人馆很有必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深入挖掘保护中原历史名人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河南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需要。但是中原名人馆要想达到理想效果,需要政策和各方面的支持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改建纪念馆设施管理的通知》(中办发〔2014〕2号)要求,申报新建改扩建的纪念设施,均需由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申请,由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把关后报中央批准。因此,我们需要先做好项目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待成熟后履行相关报批手续,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

  二、争取各方面支持,希望中原历史名人馆选址郑州。郑州正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因此,我们将建议中原历史名人馆落地郑州,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史志办公室、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牵头建设,既能为郑州增添一座重要的文化地标,也可以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提供一个有力抓手。将中原历史名人馆打造成为一个牵头的交流研讨联络机构,整合全省各地现有名人纪念馆的资源,盘活高校和民间相关历史名人研究机构的活力,联动发声,主动策划品牌活动,形成合力,扩大河南历史名人的影响力,让河南历史名人成为“老家河南”的又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新名片。中原历史名人馆可通过雕塑、油画、版画、多媒体影视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展现各位名人的生平事迹以及河南的历史变迁。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征集河南历史名人“家风”传播正能量。

  三、开展河南历史名人资源系统梳理工程。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原自古人文荟萃,河南大地上孕育的历史名人不胜枚举。他们将蓬勃的生命绽放在中原,成就千年传颂的不朽功绩与诗篇,他们的人格魅力光照千秋,滋养着河南深厚的文化沃土。以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为契机,开展对河南历史文化名人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工程,建立一批学术研究中心,创建一批文化传习基地,策划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研发一批优秀文创产品。联合有关部门筛选公布一批历史名人名单,以彰显历史名人的当代价值,推动形成中原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中原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将历史文化名人独特而富有感染力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传递给后人,增强河南人的文化自信,振奋今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今天的中原女儿争当出彩河南人。

  四、立体挖掘历史名人资源。在学术研究、文化传习、品牌打造、文艺创作、文创产业等方面着力,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真正“活”起来,让历史名人走进现实。

  感谢您对河南史志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7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0371-85960516 85960523

  联系人:邵栋 王晓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