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做好“河南记忆”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推广工作的通知

来源:0时间:2016-05-30分享:

 豫史志〔2016〕15号

各省辖市、直管县地方史志办公室(局)、省志各承编单位:

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新媒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对新媒体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媒体作为一种新兴传播形式正在加速向社会各个领域渗透,用好新媒体平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高度重视新媒体的运用,2015年10月开通了“河南记忆”微信公众号和“河南省情网”政务微博(以下简称“两微”)。“两微”开通以来,关注、订阅人数逐步提升,社会反响良好。“两微”不仅搭建了地方史志事业的新媒体宣传阵地,有力地策应了地方史志各项工作的开展,而且已经成为社会快捷了解河南省情,认识河南历史与现状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加快我省史志系统新媒体宣传平台的推广步伐,各级史志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两微”的推广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省史志办“两微”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

省史志办“两微”平台是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为指引,推动我省史志信息化工作的又一举措。旨在以创新的思维,利用新媒体,扩展发挥史志功效,宣传扩大史志影响,拓宽服务渠道,增强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手段,更好地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贴近人民群众需要的新举措。这对地方史志工作更好地服务全省中心工作和转型发展大局,发挥“存史、育人、资政”功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媒体的发展,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目前,政务新媒体建设得到空前发展,政务微博账号达24万,政务微信账号已逾10万,政务客户端发展迅猛,已成为政务新媒体发展新模式。只有勇于占领新媒体高地,敢于在新媒体平台发声,勤于在新媒体平台开展互动,才能抓住新媒体舆论场上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二、多措并举,切实做好 “两微”平台推广工作

1. 各级史志机构要高度重视"两微"平台的宣传推广和组织关注工作。积极引导鼓励干部职工关注 “两微”内容,并对每期信息进行转发、分享和评论,让更多的人关注和知晓,最大限度地扩大地方史工作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2. 抢抓机遇,开设本级相应的新媒体平台。加快构建地方史志系统新媒体矩阵,形成统一、高效、正面的地方史志事业新媒体舆论场。目前,开封、平顶山、三门峡、新乡等市史志机构已经开设本地的政务微博、微信平台,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本地地方史志事业宣传推广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具备条件的地方史志机构要抢抓机遇,及时开设本级相应的新媒体平台,主动抢占新媒体阵地。省史志办将适时开展系统内新媒体建设发展经验交流和培训工作。

3. 已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的史志机构,要主动与省史志办官方微博、微信“互粉”,共建微博、微信“矩阵”,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扩大地方史志工作的影响力。

4. 为提高平台的针对性、实效性,省史志办将及时在“两微”平台发布全省史志工作信息,各级史志机构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利用新媒体平台宣地方史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踊跃向省史志办报送本单位工作信息,如有特殊信息需尽快发布,可直接与省史志办信息处联系。

5. 各级史志机构对“两微”的关注度和信息的报送、采用量,将作为年终督查和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附件:“两微”关注方式 

2016年5月24日

附 件

“两微”关注方式

 

1. 关注“河南记忆”微信公众号方式:个人注册微信账号后,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关注:一是“搜号码”——在线搜索微信号“henanjiyi”;二是“扫一扫”——扫描“河南记忆”二维码(附后);三是“查找微信公众号”——在线搜索“河南记忆”。

2. 关注“河南省情网”新浪政务微博方式: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关注:一是登录新浪微博,查找“河南省情网”,加为“关注”;二是通过扫描“河南省情网”二维码(附后),进行关注。

 

“河南记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河南省情网”官方微博二维码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