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公 示

来源:时间:2015-09-10分享: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地方史志办公室

基本情况和主要先进事迹

 

  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地方史志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在二轮志书圆满收官后,迅速实现从修到用的战略转移,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抢抓节点,砥砺奋进,坚持以方志馆建设为引擎,以“三库一网”信息化建设为载体,以提升修志队伍素质为抓手,全力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为“中原更出彩”汇聚三门峡正能量服务,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2009至2012年度连续获“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3年度获“全省用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4年度获“全省综合先进单位”称号,名列全省第一。2010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11年被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2012年被市政府通令嘉奖。

  修志工作在河南省名列前茅。一是2011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市辖区7部省规划的二轮志书编纂出版任务,2012年河南省优秀成果评奖中三门峡16项成果获奖,位居全省第一名。其中,《三门峡市志(1991—2000)》荣获全省方志创优工程最高奖项一等奖和“秋山杯”全军印刷优质产品质量大奖。二是市县地方年鉴编纂实现全覆盖,屡获大奖。《三门峡年鉴》2010年卷获全国年鉴编校质量一等奖,2011年卷、2012年卷连获特等奖,2013年卷在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获综合二等奖、框架设计二等奖、条目编写二等奖、装帧设计一等奖。三是指导部门志、专业志编纂工作取得成效。全市已编纂出版部门志、专业志20余部。

  方志馆建设彰显地方一流特色。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布展、前瞻性建设,全方位展示三门峡市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并突出崤函地域文化特色。建馆总投资3800万元,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其中布展总投资800万元,布展面积2300平方米。2012年11月批准立项,2013年2月开工建设,2013年11月建成开馆,并免费对公众开放。目前已接待国内外嘉宾和社会各界参观者500余批次、12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三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已申报“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4月,河南省地方史志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三门峡市召开,现场观摩、推广三门峡方志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

  “三库一网”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2013年在河南省率先建立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填补了史志部门“重文图、轻视频”的空白。目前已入库各类视频资料3000余部,总容量1800GB。二是依托方志馆平台,建立完善方志文献资料数字库。加强对外交流,搭建互联互通桥梁,已交流充实志鉴书籍2700余种5.8万余册,并实现了馆藏文献数字化。三是借力而为,依托河南省情网率先建成市情数据库。已录入《三门峡市志》《三门峡年鉴》《走进三门峡》等地情书籍2800余万字。四是高起点建设三门峡地情网站——崤函网。崤函网与县(市、区)网站互联互通,并倾力打造地情信息传输快捷、安全运行的升级版。目前崤函网拥有5800余万字和1000余幅图片的信息采集量,年均点击率突破80万人次。

  读志用志工作成效显著。2014年七一前夕,深入挖掘地情资源,精心策划举办《习仲勋与三门峡》油画图片专题展,发挥了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抢抓重要节点,先后编写出版宣传画册《走进三门峡》和地情读本《红色之旅?三门峡》,作为在三门峡举办的两个国家级节会(即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和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的外宣品赠送中外嘉宾,受到高度关注和赞誉,有力助推了经济转型发展和大旅游大文化建设。积极做好地情咨询服务,先后向豫晋陕黄河金三角示范区、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组委会、济南军区空军司令部、三门峡商务中心区等提供方志文献资料700余万字,向市直单位、重点建设项目等提供市情资料110余万字,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乡镇(村)志编纂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4年率先在全省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确定25个试点乡镇,举办全市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提高县乡两级修志人员素质,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确保在3至5年内完成76个乡镇志书编纂任务。 2015年7月15日至17日,河南省乡镇志编纂工作(三门峡)现场会召开,在全省重点推广三门峡市做法。

  修志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建立地方志工作长效机制。2014年10月8日,市长赵海燕签发政府1号令,公布施行《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此前,还出台了《三门峡市乡镇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三门峡市地方志资料长编工作管理规定》等一批基础性规章制度。二是提升队伍素质。近两年提拔任用副县级干部3名、解决科级干部实职待遇5名,新招录大学本科生4名,为修志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利用史志协会和学术期刊《三门峡史志》,积极开展方志理论研究,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并将研讨论文结集出版。组织业务人员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和研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弘扬无私奉献精神。2013年9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宣传三门峡史志办默默无闻做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并在《三门峡日报》头版刊发《丹心映史乘  铁笔著华章》长篇通讯,全面报道宣传三门峡地方志工作成就及方志队伍建设的事迹。四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先后到市史志办调研3次,批示市史志办工作6次,并为5部地情书籍作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