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时间:2012-02-28分享: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2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志各承编单位:

2012年省志编纂工作处于艰苦的攻坚阶段。现将《2012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结合本部门修志工作的实际进度,认真落实有关事项,科学安排具体任务,努力统筹兼顾,全面贯彻实施。

附件:1、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2012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

2、2012年度省志业务规划表

 

 

 

二○一二年一月十五日

 

 

 

 

 

附件1: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2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

 

2012年,省志编纂处于艰苦的攻坚阶段,评、审、修、撰、排、校多头交叉,任务繁重,难度很大。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省史志办党组关于省志实行倒计时的明确要求,各承编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进度,分别做好各方面工作。现确定2012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五大要点如下:

一、已评志稿要尽快送审。2011年上半年,本届省志评稿阶段已宣告基本结束,按要求年底前应该送审而未完成送审的工商行政管理、水利、武警、乡镇企业、人大、文联、旅游等11个单元,要努力在3月底前全部送审。承编单位要按照评稿会精神,对志稿进行认真修改,调整结构,补缺纠错,使志稿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主编要通审通改,看是否符合评稿会精神,尤其要把好观点、史实、体例、文字、详略五关,努力使志稿达到送审要求。为确保送审质量,各单位要按照省史志办《第二届〈河南省志〉志稿送审规定》(豫史志〔2005〕15号)严格履行报送审手续:志稿达到齐、清、定要求,撰写正式的送审报告,有加盖承编单位公章的领导审批意见,有加盖公章的包括行政领导系列和业务编撰系列的志书署名名单,志稿中所附图、表、照片等资料要齐全,连同2份志稿和电子文档,送经省志处核定认可后方可进入审定程序。

二、重点做好纂审定稿工作。省志终审定稿先后要经过责任编辑→责任编纂→执行副总纂→执行总纂等4个层次的纂审加工。2011年有对口承编单位分志的编写和评议修改工作已基本结束。在累计已送审111个单元中,78个单元已通过纂审达基本定稿。今年要努力争取再审定35个单元,基本完成有对口承编单位分志的全部审定任务。省志纂审人员要按照职责要求和省志审改稿规定,督促送审并及时验收,采取责任编审加工与定期集中会审相结合的办法,对验收合格志稿进行审改加工。各承编单位要大力配合,继续保持人员稳定,随时做好资料补充、文稿核实和反复校对工作,确保志稿的编纂质量。

三、抓好综合性分志和无对口承编单位分志稿的编写。本届省志综合性分志和无对口承编单位的分志包括《总述》《附录》《索引》《大事记》《人物》《市县概况》《开发区实验区建设》《姓氏》《风俗》《地貌》以及原撤销厅局的分志和《方志编纂》等26个单元,虽绝大多数都已有稿,但补充核实困难很大,要想方设法抓好资料补充和数据核实工作。在101个省志人物篇承编单位中,尚未来稿的9个单位要抓紧报送有关人物志稿,年内要完成全部人物组稿、送审任务,其中主编、副主编要审定50%的稿件。

四、搞好志稿排校合成工作。在已基本定稿并开始排校的62个单位78个单元中,已有19个单位19个单元志稿按照志稿校对规定完成了“三校三审”排校流程,实现了发排与审定基本同步目标。对排校中的志稿要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地确保省志排校质量,提升水平,为出精品佳志打好坚实基础。后半年要视情况启动志稿合成工作,解决好各种合成技术难点和印刷出版准备事宜。

五、积极推动持续协调发展。省直已有近50个单位开展部门行业志及地情资料书编修,已正式出版部门行业志、年鉴资料书达90多部。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省志工作的持续协调发展。在保证完成省志编纂任务的前提下,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已收集占有资料的大好时机,编印行业志、部门志、专题志、声像作品、电子产品、系列丛书、专题咨询等,充分发挥方志资源所潜在的资治、资研、教化和地情服务功能,也有利于保存现有的珍贵资料。同时要注意指导行业内各级的修志用志工作。省志工作处要全力指导好各单位的部门行业志及地情资料书的编修工作。

望各单位根据各自不同进度情况,科学安排好2012年度的各项工作,稳定队伍,明确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加强与省志工作处的经常性联系,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协作交流;省志工作处全体人员要负起责任,按照岗位要求,既要督促好联系单位工作,又要审改好负责的志稿,为修一代名志和服务中原崛起而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2:

2012年度省志业务规划表

 

排校志稿

审定志稿

完成送审

完成初稿

人物篇

工商联、地震、审判、海关、邮政、政协、工会、审计、残联、电子工业、黄河治理开发、电力工业、烟草业、档案事业、劳动与社会保障、科协、出入境检验检疫、银行业、供销合作事业、共青团、人民生活、(统计、人口状况)、煤炭工业、广播电视、科技、环保、妇联、畜牧、新闻出版、外经贸、计划管理、(物价管理、综合经济)、国税、地税、计划生育、气象、文物、口岸管理、质量技术监督、民用航空、检察、粮油贸易、测绘、外事、(侨务)、人事、(机构人事改革)、报业、政府、小浪底、人民防空、公安、体育、公路交通、(内河航运、地方铁路)、(革命根据地、区域建置)、三门峡水利枢纽、财政、纺织工业、民主党派、卫生、民政、地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党委系统机构改革、侨联、红十字会、(机械工业)、共产党、种植业、(水产业、国有农场、农业综合开发)

(农业机械)、(生物资源)、林业、保险业、(著述)、社科联、物资流通、证券、党史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少数民族、宗教)、民族宗教事务、文化、社会科学、军事、司法行政、国有铁路、城乡建设、通信、(食品工业)、教育、行政监察、武警、工商行政管理、乡镇企业、(河流、水资源)、水利、(旅游资源)、旅游业、人大、文联、(文学)

(石油工业、冶金工业、建材工业、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商业、盐业、其他服务业、医药、其他加工业)、(开发区实验区建设、政法篇综述、法制建设、民主制度建设、期货和粮食批发、大事记、姓氏、民俗、土特产资源)、人物

(总述、附录、索引、方志编纂、市县概况、化学工业、地貌)

未来稿的武警、统战、发改、文明、财政、许昌、开封、周口等9个单位要全部送审,副主编、主编争取审定50%的稿件

62家78单元

25家35单元

1家19单元

7单元

 

说明:表中加括弧者为一家多单元志稿,合计时只计单元数不计家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