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发布《2008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时间:2008-03-04分享:

豫史志[2008]4号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关于发布《2008年<河南省志>

编纂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志各承编单位:

现将2008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发给你们。望各单位根据要求,结合本部门修志工作实际,科学地分解任务,做到统筹安排、认真贯彻。

附件:1、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2008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

要点

2、2008年度省志业务月份规划表

 

 

二○○八年一月十日

附件1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2008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要点

 

2008年,河南省志编纂工作仍处于评、审、修、撰多头交叉并进,以评、审为重点的攻坚阶段。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一五”规划》(豫史志[2006]7号)精神,结合省志各承编单位的实际,今年省志编纂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以质量为中心,以纂审定稿和评议志稿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推后进力度,以出精品为总目标,全面推进史志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承编单位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联系各自进展情况,高标准完成省志编修各项任务,努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好评稿会议

在省志88个承编单位的139个编写单元中,目前已有66个单位的88个单元召开了正式的评稿会议。省志中已成稿而未评的32个单元今年要力争完成评稿工作。开好评稿会是提高志稿质量的重要环节,进入评审阶段的单位,要在内部评议修改的基础上,本着抓紧的精神,尽早做好各种准备,提前将评审稿送给评审人员。评稿会议前,尽可能广泛征求意见,届时,重点请一些权威专家学者、本系统新老领导与行家和省史志办修志人员等,从观点到资料,从形式到内容,从体例到文字,从学术性到科学性,对志稿进行认真评议,为进一步提高和确保志稿质量奠定坚实基础。拟评稿单位要将评稿时间提前通知省志工作处,以便于进行合理安排,确定评稿的时间。

二、提高送审质量

在已召开评稿会议的66个单位88个单元中,累计已送审38个单位44个单元。今年争取已召开过评稿会议但没有送审的28个单位44个单元及时完成送审。这些单位要按照评稿会精神,针对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认真对志稿进行反复修改,调整结构,补缺纠错,使志稿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主编要通审通改,看是否符合评稿会精神,尤其要把好观点、史实、体例、文字、保密、详略六关,努力使志稿达到送审要求。为确保送审质量,各单位要按照省史志办《第二届〈河南省志〉志稿送审规定》(豫史志[2005]15号)严格履行报送审手续:志稿达到齐、清、定要求,撰写正式的送审报告,有加盖承编单位公章的领导审批意见,有加盖公章的包括行政领导系列和业务编撰系列的志书署名名单,志稿中所附图、表、照片等资料要齐全,连同2份志稿和电子文档,送经省志处核定认可后方可进入审定程序。

三、搞好审定加工

省志终审定稿先后要经过责任编辑→责任编纂→执行副总纂→执行副总纂→执行总纂等5个层次的纂审加工。在累计已送审38个单位44个单元中, 19个单位21个单元已通过了责任编辑、责任编纂、执行副总纂、执行总纂五关终审达基本定稿。今年要努力再定稿19个单位23个单元。省志纂审人员要按照《河南省地方史志编委会关于第二届〈河南省志〉总纂人员及其职责的通知》(豫史志委[2002]02号)和省史志办《第二届〈河南省志〉审改稿规定》(豫史志[2005]17号)要求,熟悉业务,明确职责,及时对验收合格的志稿进行审改加工,并注意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采取积极措施,相互配合,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

四、配合审定校核

志稿送审后,将进入一个更重要的纂审高级阶段,还需要各承编单位的大力配合,需要广大编写人员同心协力做好大量艰苦细致的后续完善工作。在志稿送审后的总纂审定、发排付印和校核印刷期间,各承编单位要继续保持编写机构和人员的稳定(若有变动请及时报送人员变动情况及其联系方式),以便随时做好资料补充、文稿核实和反复校对工作,共同确保高质量省志的正式出版发行。

五、消灭空白点督促后进

目前尚有7个编写单元因多种原因没有启动。未启动的7个单元要根据实际情况力争全部启动。正在编写而未成稿的12个单元要全部成稿。省志工作处各责任人员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加强督促和指导工作。各有关单位也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主动学习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力争不走或少走弯路,努力跟上整体步伐。

六、基本完成人物组稿任务并审定部分稿件

在101个省志人物承编单位中,去年已有77个单位成稿。人物编辑室今年工作的重点,是对人物送审稿进行审定,同时要加紧督促尚未成稿的24个单位尽快成稿并送审。目前,未拿出初稿的,前半年要完成初稿,后半年要加紧修改,争取不拖后腿。收录各业人物入志,是一项严肃而复杂的工作,各单位要切实重视起来,防止出现重大遗漏和差错。

七、努力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史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建设全面小康、实现中原崛起的需要。为确保史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各单位要在保证完成省志目标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所收集资料编写行业志、部门志、专题志、声像作品、电子产品、系列丛书、专题咨询等,充分发挥方志资源所潜在的资治、资研、教化和地情服务功能,同时要注意指导行业内各级的修志用志工作。从2005年省史志办正式启动《河南省行业志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到2007年底,省直已有33个单位正式启动了部门行业志编修,有20个行业系统推动基层单位修志,有30多个单位编印了多种专题资料,有24个单位出版了行业年鉴。已完成省志稿送审的单位要及时转入省志资料系列丛书编纂工作。争取举办1~2期省志承编单位业务和史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等研讨交流活动。

望各单位根据不同进度情况,科学安排好年度内的各项工作,稳定队伍,明确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加强与省志工作处的经常性联系,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协作交流,共同为修一代名志而努力!

 

 

 

 

附件2:

2008年度省志业务月份规划表

2008-1-5                                            省志工作处

月份

审定志稿

送 审 志 稿

评 议 志 稿

完成初稿

启动单元

人物篇

1

广播电影电视、文物事业、出版、综合经济、计划管理、畜牧业、地税、出入境检验检疫、银行业、粮油贸易、科学技术、公路交通、地方铁路、内河航运、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协会、检察、气候、环境保护、外经贸、计划生育、供销合作事业、妇联

民政、体育、土地资源、地质、矿产资源、文化、水资源、河流、水利、生物资源、林业、乡镇企业、财政、国税、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食品工业、机械工业、医药业、其他加工业、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保险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移动通信、报业、社会科学、武警、军事、人民防空、城乡建设、民用航空、民主党派、国有铁路、公安、司法行政、外事、侨务、石油工业、冶金工业、建材工业、纺织工业、商业、盐业、餐饮服务业

人事、行政事业单位机构人事改革、少数民族、宗教、民族宗教事务

民俗、证券、人物、口岸管理、红十字会、开发区实验区建设

期货、方志编纂、土特产资源、(婚姻家庭)

尚未成稿的24个单位完成初稿

2

测绘、卫生、旅游资源、旅游业

3

网通、通信管理、侨联、党委系统机构改革

4

法制建设、共产党、民主制度建设、人大

5

物资流通、检察、教育

6

种植业、农业机械、水产业、农业综合开发、党史研究

7

小浪底枢纽工程、三门峡水利枢纽

化学工业、大事记、姓氏、区域建置、地貌、市县概况

总述、附录、索引

完成组稿;修改送审稿

8

经济体制改革

9

著述

10

文联、文学

11

社科联

12

 

合计

23单元

44单元

32单元

12单元

6单元

 

注:婚姻家庭拟取消。

 

 

 

 

 

 

 

 

 

 

 

 

 

 

 

 

 

 

 

主题词:史志  工作  要点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2008年1月22日印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