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丁伟: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来源:求是网时间:2018-11-16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关键的一点是要守正创新,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又勇于开拓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坚持思想引领,在推动上级决策部署本地化、特色化、具体化上求创新、见实效

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狠抓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地落实。本地化,就是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真正使上级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邯郸策划推出“万名干部基层‘六进’读原文”“拥戴核心我点赞”等一系列接地气的特色活动,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特色化,就是培育亮点、形成品牌、彰显实效,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邯郸始终坚持“以点带面、活跃全局”的工作思路,先后培育打造“同心圆微信矩阵”“群众文化大舞台”等亮点工程,彰显了地方特色。具体化,就是形成具体“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做到可操作、可督导、可落实,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实,防止大而化之、流于表面。

坚持人民至上,在走进群众心里、做到群众心坎上求创新、见实效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摸透群众“心思”,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惑,实现靶向供给、精准“滴灌”。在文明城市建设中,邯郸坚持敞开大门、面向群众,创新搭建“文明1+1、创城百分百”“文明热线”等市民参与平台,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工作重点、解决痼疾顽症,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适应群众“口味”,分类施策,量体裁衣,做到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有意义更有意思,让人想听爱听。一方面提振群众“士气”,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既打好重大宣传战役,又注重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以“邯郸好人”“最美邯郸人”评选表彰为抓手,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与时俱进,在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上求创新、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要把移动端作为重点,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扩大移动端覆盖面和影响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增量”。自2017年起,邯郸力推市县乡村四级微信矩阵群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同心圆”微信群1.2万余个,群成员220万人,户覆盖率83.96%。坚持融合发展方向,善于借助“大智移云”开展工作,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立足于做大做强主流新闻媒体,推动邯郸广播电视台打造“邯郸云”融媒体运作体系,支持邯郸日报社通过“党媒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起“中央厨房”。坚持内容为王,强化“用户思维”,充分运用分众化、互动化的传播方式和大众化、生活化的话语表达,不断提升网上正面宣传到达率、阅读率。比如,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策划推出“微信矩阵面对面宣讲”“新思想网络知识竞答”等主题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上求创新、见实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当前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破解难题,以协调盘活全局,以绿色维护文化生态,以开放注入活力,以共享助推文化惠民。要增强市场意识,通过市场来盘活资源,赢得竞争优势,打开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着眼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文化市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邯郸先后举办春季、秋季文化大集,盘活了文化资源,找准了切入点和着力点,调动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为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创新开展“阳光娱乐”主题活动,组织文化娱乐和上网服务场所向社会提供免费和优惠服务,使120万群众受益。通过与河北广电网络公司合作建立邯郸市志愿服务中心,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探索形成了“广电网络+志愿服务”的邯郸模式。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正确把握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做到既尊重市场,注重经济效益,又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文化活动举办、文艺精品创作中,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提供市场叫座、群众叫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做到既占领市场又占领阵地。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中共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