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林建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来源:求是网时间:2018-09-14分享:

    核心观点:  笔杆子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因为,笔杆子可以创造思想,脱离笔杆子的枪杆子是没有灵魂和思想的,只能是“银样镴枪头”,起不了什么真正的作用,它自己最终也将被消灭。


    一个主权国家占主导的意识形态是该国的立国之本,一个政党特别是一个执政党占主导的意识形态是该党的立党之本,一种社会形态占主导的意识形态是该社会的制度之魂。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生态环境是错综复杂的,社会思潮既多样又多变,呈现并存并立、竞争较量的新态势。这就涉及到意识形态的安全问题,特别是正确社会思潮、主流社会思潮对错误社会思潮、非主流社会思潮的匡正、引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所提出的新时代命题,具有重大思想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善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一定社会的意识形态是由该社会的经济基础所决定的,是该社会的经济基础的必然反映。意识形态是人们对世界和人类社会的系统看法、见解、信仰、追求。同时,意识形态又有着自己的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特别是在社会变革、社会转型时期,这种反作用尤为巨大。引导得好,它可以发挥积极的正向作用;引导不好,它也会产生消极的负向作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善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是朱总司令的,一支是‘鲁总司令’的。”(“鲁总司令”指鲁迅)也就是说,一支是“手里拿着枪的军队”,一支是“文化的军队”,而文化的军队是“团结自己、消灭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共产党要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就鲜明地揭示了枪杆子对于中国革命胜利的极端重要性。笔杆子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因为,笔杆子可以创造思想,脱离笔杆子的枪杆子是没有灵魂和思想的,只能是“银样镴枪头”,起不了什么真正的作用,它自己最终也将被消灭。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毛泽东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意识形态工作导向正确、措施得当,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风清气正;反之,则误国误民。

    意识形态安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很不太平,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出,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繁复。针对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党提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其中,意识形态安全尤为重要。

    意识形态安全,简言之,就是指一个国家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政治意识不受威胁与侵害,能够稳定存在和健康发展。一个主权国家占主导的意识形态是该国的立国之本,一个政党特别是一个执政党占主导的意识形态是该党的立党之本,一种社会形态占主导的意识形态是该社会的制度之魂。如果放弃了对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必将导致一个国家既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衰落甚至毁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总结国际、国内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他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它防线也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法挽回的历史性错误。这一重要论断内蕴着极其深刻的哲理: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国家兴亡盛衰;一个没有军事实力、经济实力的国家,难免一打就败;而一个没有意识形态防线的国家则会不打自败。即使在非重大政治变故时期,意识形态工作也非常重要。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充实和丰富着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内容,使党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新水平、新境界,并积累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新经验。

    主流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具有统领和理论导向的作用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生态环境是错综复杂的,社会思潮既多样又多变,呈现并存并立、竞争较量的新态势。这就涉及到意识形态的安全问题,特别是正确社会思潮、主流社会思潮对错误社会思潮、非主流社会思潮的匡正、引领问题。

    社会思潮是反映社会生活变化和人们思想精神状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思”成为“潮”需要经过传播,才能被人们所接受、所认同。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的进程加快,社会思潮扩散呈现出多变性和不稳定性,传播渠道与传播方式变得多元化和立体化,许多社会思潮由以往单纯学术争辩转向更多关注现实利益问题,并试图影响和左右现实政治。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活跃而复杂,影响比较大的几种错误社会思潮,主要有历史虚无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公民社会、西方新闻自由、质疑改革开放等。

    社会思潮有主流与非主流之分,有正确与错误之别,各种社会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锋是不容回避的现实。同时,社会思潮、价值取向与现实利益相互交织,如何采取正确的对策而且是善策、良策,不是一件易事。其实,在现实生活中,重大网络舆情事件的发酵,其背后都是不同的社会思潮、价值取向与现实利益相互交织。社会思潮和意识形态同属于社会意识的内容。意识形态特别是主流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并构成了社会思潮的硬核。也就是说,主流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具有统领和理论导向的作用。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主流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如何有效匡正、引领种种社会思潮,从而营造清朗的思想舆论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判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否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主要标准,就在于是否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是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深度开放的发展共识、主流意识形态的舆论共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共识。

    在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一战略任务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完成这一战略任务的现实性路径和针对性举措。其一,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其二,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其三,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其四,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五,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其六,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其七,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从而使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既提高主流思想舆论的音量,又提高主流思想舆论的音质。

    新时代必须进一步提升、释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既要在上述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也要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首先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从而打造成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从而使多样化社会思潮这个活跃的变量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