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赵士红: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求是网时间:2018-09-07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为前提

    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规律性和特殊性的认识。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更加频繁。国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呈现出新的历史特点。在经济社会急剧转型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地位更为重要,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在新时代,要走好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人心齐,泰山移。全党、全国人民只有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才能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必须牢牢守住守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阵地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在宣传思想的任何领域,都必须高扬党的旗帜,让党的主张占据制高点,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必须全党动手,齐抓共管,严格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责任制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全面领导的着力点。要明确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目标,传导工作压力。把责任具体到岗、到事、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做到有责必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问责的刚性和“硬约束”。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目标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以考核倒逼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讲政治高度谋划、部署、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因此,党的宣传思想干部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突出政治引领,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做好当前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思想理论的引领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全党全社会把这一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绷紧政治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善于引导、强于领导,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善于辨别各种社会思潮和理论观点,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在意识形态领域,必须未雨绸缪,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当“战士”,不能当“绅士”,该发声时要发声,该出手时要出手,该亮剑时要亮剑。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以作风建设为关键

    锤炼宣传思想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自觉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民众追随并认同主流价值形成一种无形的精神感召力。要不断增强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实现,一抓到底。

    必须始终践行群众路线,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座右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宣传主体和受益对象都是人民,这就决定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服务群众的正确导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首先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确立人民至上的观念,以普通群众为切入点,用最朴实的语言和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将党和政府的声音往群众心里走,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要面向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更好地架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转变宣传思想工作是“软任务”的观念,解决“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现象,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宣传思想工作不仅宣传部门要抓,全党都要抓。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信息时代,各部门各方面要树立大宣传理念,打好“组合拳”,形成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抓宣传思想工作没有“局外人”“旁观者”,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当“甩手掌柜”。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以队伍建设为保障

    要以政治家的标准配好配强领导班子。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在班子配备的时候,一定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突出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政治标准,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宣传思想干部要以专门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根本在人才,根本靠队伍。加强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干部就要提升素质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要不断增强脚力,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宣传党的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要不断增强眼力,练就一双慧眼,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分析、善于辨别,进一步提高发现真善美的能力、发现主旋律的能力、发现正能量的能力。要不断增强脑力,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要不断增强笔力,提高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要以鲜活生动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进行有效表达,让宣传思想工作引人入胜、深入人心。

    宣传思想干部要以改革家的标准推进工作。“不日新者必日退”。宣传思想干部要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提升创新能力。要善于进行理论创新,为实践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还要善于进行内容、形式、体制机制的创新,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把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加出彩。

    (作者: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