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吴靖平:以大学习大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时间:2018-05-22分享: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大调研就要直奔解决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坐在办公室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要开门搞调研,深入到党员、干部、人才中去,倾听呼声、体察情绪、感受疾苦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九大刚一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全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优化思维、优化方式、优化机制,以大学习大调研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思想引领,以大学习指引大调研、以大调研深化大学习。大学习和大调研是相融互动、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关系,是以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以伟大实践丰富发展伟大思想的过程。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大调研的思想武器和政治灵魂。开展大调研,必须有正确思想来引领,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了、把功课做足了,带着正确理论和思想开展调研,才会得出正确的调研结果。要在大调研中坚持“学思研践悟”融会贯通。大调研是实践和认识的矛盾运动过程,必须把学习、思考、调研、实践、领悟有机统一、知行合一。要把新时代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贯穿于调查研究全过程,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形成正确结论,用大调研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用大调研得出的正确结论指导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践,使制定的决策、出台的方案、形成的举措、推动的工作更加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要求。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效形成“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的工作链。调研搞得好不好,归根到底是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看调研成果是否体现在工作落实上。要把解决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大调研的着力点。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大调研就要直奔解决问题去,与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党建责任制检查遇到的问题、日常分析研判和谈心谈话掌握的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中感到不顺畅的问题结合起来,与组织部门的职责和正在做的事情相融互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着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激发初心使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调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把思想理论武装和主题教育要解决的问题、达到的目标、取得的效果搞清楚;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开展年轻干部工作调研,开展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调研,把优秀年轻干部的底数摸清楚,把优化干部培养选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方法路径搞清楚;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把推动基层党建全覆盖、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组织设置、方式方法搞清楚;着眼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厚植上海人才优势,开展人才高地基础上的人才高峰工程调研,把适应引领性人才、支撑性人才、青年人才发展的针对性政策搞清楚;着眼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开展机构改革工作调研,把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精神和政策要求、本市机构编制底数、历史沿革、存在问题以及改革的对策方案搞清楚。要把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作为大调研的落脚点。按照“责任制+清单制”的基本方法,将调研得出的正确认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卓越心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落实,以落实成效检验大调研实效。

  优化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大调研的质量和实效。虽然当前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效率高了,但都不能代替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离不开正确的方式方法。搞好大调研,既要用好发散思维也要用好收敛思维。坐在办公室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要以发散思维开门搞调研,深入到党员、干部、人才等组织工作的对象中去,倾听呼声、体察情绪、感受疾苦,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有了积累后再运用收敛思维,聚焦问题、找出症结、寻求对策。要多一些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对一些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的单位,要加强蹲点跟踪,扎下来、钻进去,拿出打破沙锅问到底、不搞清楚不罢休的钻劲和韧劲,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和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要高度重视开好调研座谈会。对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作讨论式调查,在相互启发、互动交流、思想碰撞中把情况摸清楚,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要善于运用谈话调研这个有效方式,营造诚恳宽松、畅所欲言的谈话氛围,鼓励讲真话、道实情,在与党员干部谈话过程中,既对党员干部有更深了解,又把实际情况摸清楚。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绝不搞成走一圈、开个会、写个调研报告,也不能停留在清谈上,防止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防止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性的“被调研”,防止到成绩突出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真正做到唯真求实,使大调研成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过程。

  (作者:吴靖平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