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杨宜勇:共创新时代美好生活

来源:时间:2018-01-24分享: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既是历史性的机遇,也面临历史性的挑战。在未来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过程中,我们党必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协商共治,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这一要求将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为全体人口创造美好生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为人民谋幸福必须是主观效果和客观效果的高度契合,美好生活一定要使所有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创造美好生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创造美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需要什么样的美好生活,我们必须俯下身来问需于民;对于实现什么样的美好生活,我们必须保障权利问政于民;对于如何实现既定的美好生活,我们还需要集中智慧问计于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并紧紧依靠人民去实现,这其中已经内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全部要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将为创造美好生活激发社会全体人口的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离不开有为的政府。事非经过不知难。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美好生活创建也是如此,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打造一个更加有为的政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简单来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创造美好生活就是要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我们要通过发展经济,一方面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平均收入,并使得收入差距有所缩小,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这两方面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本途径。


伟大梦想建立在美好生活基石之上。一切梦想源于人民对生命和生活的无限热爱。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的梦。伟大梦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以后历史和现实的统一,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寄托所在。美好生活内容十分丰富,既是客观美好和主观美好的统一,又是横向美好和纵向美好的统一;既是整体美好与局部美好的统一,又是我的美好与你的美好的统一。


创造美好生活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马克思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我们的美好生活是通过劳动来创造的,没有劳动创造就不可能有美好生活。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劳动领域的主要矛盾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直接投射。未来我们在劳动过程中,既要实干又要自觉追求高品位,不仅要关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且要关心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切实把经济发展转到依靠劳动力素质提高和技术进步上来。美好生活等不来、要不来,美好生活只能做出来、干出来。未来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上还是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因此,美好生活的实现,不能仅仅止于畅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需要全体国民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作者:杨宜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来源: 求是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