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曲青山 :亲历盛会

来源:时间:2017-11-09分享:

导 语


党的十九大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接续奋斗、开拓进取的中国共产党。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全体党员的代表,我参加了这次盛会。会议期间,我认真履行职责,聆听大会报告,积极参加讨论,努力完成会议委托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室党员的郑重嘱托。亲历会议,感触很深,体会也很深。


一次汇聚党心民心的盛会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这次代表大会上,一次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震撼人心。掌声代表了党心民心,渗透着自豪,传递着自信。开幕会上,当习近平总书记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体代表主动起立欢迎,掌声经久不息,表达了人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砥砺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敬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长达三个半小时。3万余字、68页的报告,赢得了70多次掌声,其中第十一部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最后两段6句话,每一句话都赢得代表们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这一部分也是整个报告中赢得掌声最多的一段。整场报告中,习总书记站立主席台中,气定神闲,坚定自信。报告甫定,人民群众便发自内心地热情点赞——“厉害了我的国,伟大呀我的党”,真情表白——“没有一个人可以懈怠工作,没有一个人不用付出努力就能得到青睐。跟着他,我们需要倍加努力”。在大会的小组讨论中,代表们更是反响热烈,一些代表指出:“总书记的报告鸿篇巨制、黄钟大吕、家国情怀、文采斐然,说出了 2300多名党代表的心里话,说出了全党的心里话,说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里话,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聆听报告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让每一位共产党员为之动容;总书记的气势如虹、淡定如水,温和坚定、从容不迫,让我们领略了‘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潮’的大国大党的领袖风尚。”“掌声传达了人民群众对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它是为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而响起,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高高飘扬而响起,为中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而响起,为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和自信响起。”


一次展示团结的盛会


团结是夺取胜利的基础,是开拓前进的保障。党的十九大展示出来的团结,总是让我们联想起党的七大。党的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党的十九大也必然以这样的姿态而载入历史。会议召开期间,有两个场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成为海内外热议的焦点,这就是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及退出领导岗位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时出席了党的十九大的开幕会和闭幕会。年逾九旬的江泽民同志,在开、闭幕会上,始终端坐主席台上,不时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谈话。当习近平总书记作完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走回座位的时候,胡锦涛同志还微笑地用手指了指自己的手表,表达了关心和问候。会议最后一天的选举活动中,当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走向选举台并投下庄严一票的时候,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兴党兴国的大气象”,“这种全党同心,上下一体的政治局面,非常可喜,极为难得,要倍加珍惜”,“这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党的十九大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接续奋斗、开拓进取的中国共产党。


一次反映和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盛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既是反映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会议,也是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会议。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的代表名单中,代表总数一共是2287名,但在会议开幕的当天,人们看到了最新版的党代表人数是2280人,发现少了7人。这减少的7人都存在不宜作为党代表的问题。事实上,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后,党中央仍然坚持全面从严的要求,对当选代表进行认真审核,凡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对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了坚决调整。像孙政才等27人,因为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经过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最终通过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议,确认2280人的代表资格。这既体现了对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高标准、严要求,同时也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与会代表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贯穿过去五年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就是“严”,贯穿会议7天的根本要求也是“严”。大家说总书记的报告讲得好,关键是做得好,其中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一项重大历史性功绩。


一次开放自信的盛会


开放自信是坚强有力的最好呈现。党的十九大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走上了世界的舞台。3000多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十九大,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达到1800多人,比党的十八大时增长6.7%;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比党的十八大时增加19.6%,遍布五大洲。会议开幕当天,大会提供的有关十九大资料10种外文版本被争抢一空。7天会议期间,大会每天都安排了记者见面会、招待会、说明会,各个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登场,回答记者的提问,说明会议精神。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网站上,有个专门的“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页面,港澳台记者、外国记者填写了申请,很快就能得到受理。每天在这个网站和专门开设的微信公众号上,都会通知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活动和代表团讨论开放时间等内容。此外,对于十九大报告内容的解读,从会议召开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在中央的统一安排下,大会组织十九大报告起草组成员以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采访的形式向全国人民、向国际社会进行全面、系统和准确的报告解读。会议期间,按照大会部署,我接受了《焦点访谈》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还接受了新华社两个多小时的采访,就十九大报告有关精神进行宣介和阐发。这次会议还首次开通了“党代表通道”,通过代表答记者问的形式,让各国记者更加直接生动地了解会议召开情况。通过党的十九大,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强大自信的图景。


一次节俭务实的盛会


“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也给这次会议带来新的面貌。从会场外吃住行的简朴,到会场内讨论声的热烈,十九大高效务实的会风,带出了党风新气象,收获了无数的“赞”。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所站的主席台不摆鲜花,周围也没设绿植。会场整体干净、整洁、大气,代表们印象深刻,认为“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进党风政风转变的生动注脚”。人民大会堂外,务实会风随处可见。严格控制会议无关人员出入代表驻地。这样减少很多干扰,让代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文件、思考文件、开好会议。报到时代表团坐的都是普通航班、普通列车,都是与其他旅客同样标准的服务;会务用车来自社会租用,车辆数量进行了大幅压缩,各代表团之间调剂使用车辆。各分会场布置庄重朴素、简洁大方,只准备了最常用的办公用品;铅笔和纸都是再生材料制造的;只安排必要的引导人员,取消一切繁文缛节。代表们的一日三餐都在驻地吃自助餐。简化、朴素、高效、有序,好会风带来了新活力。代表们会下专注深入研读、会上热烈生动讨论,发出了更多“好声音”。


(作者:曲青山  党的十九大代表,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教授)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原载:《百年潮》2017年第11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