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雒树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来源:时间:2017-11-01分享: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文化部党组坚决拥护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


一、强化“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弘、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文化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落实主体责任,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文化部党组紧紧围绕中央有关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工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5年来,文化部党组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组织集体学习30多次,制定《文化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编印《习近平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努力做到学习上紧跟、思想上紧跟、工作上紧跟。


二是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文化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同一党组成员分管机关党委和人事司、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与人事司司长的交叉任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定《文化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是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抓手。文化部党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集体领导,2017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0次,审议议题103项。修订了《文化部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2017年文化部党组成员登上文化部党校讲台为系统党员干部讲党课48人次。


四是坚持把工作重点向基层延伸。文化部党组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针对部系统334个党支部、8700多名党员的现状进行分类指导,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了主题联学、成立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五是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文化部党组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研究制定《文化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配齐配强各单位纪委书记,明确新选配的纪委书记不再兼任行政职务。2017年,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次,保持执纪审查的高压态势。


三、坚定文化自信,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文化部党组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化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把十九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组织文化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把握、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


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在开幕当天,文化部即组织部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直播实况;次日,文化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下一步,文化部党组将统筹谋划、部署落实,在文化部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举办文化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对部系统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文化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等1000多人进行集中培训。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深入学、系统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部党组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谋划好新时代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雒树刚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来源: 紫光阁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