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李保国: 扎根山区 科研扶贫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0-07-14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继伟)河北省临城县凤凰岭万亩核桃林绿意葱茏,蓝天白云映衬下愈显生机勃勃。多年前,这里是一片乱石岗。“都该感谢我们的恩人李保国教授啊!”河北绿岭公司负责人高胜福感慨。

  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天,生前吃着馍就白开水当餐饭,用担当让贫穷困苦成为过去,让富裕文明渐成现实,他就是“人民楷模”、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

  1958年,李保国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的一个农村家庭。1981年,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李保国在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前身)毕业后留校任教。上班仅十几天,他便和同事们一起扎进太行山,搞起了山区开发研究。

  在河北省邢台市前南峪村,看着一座座“石头山”,李保国跑遍了山上的沟沟壑壑,认为爆破整地在改善土质方面大有可为。土加厚了,水留住了,树木的成活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90%。在此基础上,李保国开始引导农民种板栗。几年下来,前南峪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

  从前南峪村开始,李保国就把“家”安在了太行山区。

  “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人民服务;是教师,我就要为学生服务。”这是李保国的口头禅,也是他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李保国把大批学生带到田间地头去。他常说:“搞科研就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春播秋收,脚踏实地。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

  2016年4月10日,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他的学生、他的太行山里的乡亲们……30余年间,李保国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帮助10万农民甩掉了“穷帽子”。他淡泊名利、坦荡无私,不图回报、不计得失,既不拿农民给的报酬,也不持企业奖的股份,终其一生保持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4日 第16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