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杨文峰: 热血刑警 勇斗凶徒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0-07-08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梁书斌)“当警察就不能怕危险,有事就得先上!”刑警杨文峰曾这样说。

  杨文峰出生于1968年,生前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从警15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多次受到表彰。

  2015年5月6日,龙沙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王某某5月3日离家后失踪。经侦查,警方确定是一起恶性命案。

  6月1日,专案组得知两名犯罪嫌疑人要去某小区停车场提取涉案轿车。20时左右,两名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面包车来到停车场,其中的张某某下车欲开走涉案轿车,被设伏的民警抓获。

  杨文峰和其他3名民警包围了另一名嫌疑人高某某驾驶的面包车。杨文峰冲到主驾驶一侧,命令高某某下车,高某某突然开枪。“有枪!”杨文峰大声提醒战友后,被歹徒击中头部倒地。嫌疑人高某某被当场击毙。最终,杨文峰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7岁。

  从警前,杨文峰在保安公司工作。一次,他遇到比自己高半头多、手持尖刀的歹徒,经过殊死搏斗,他制服歹徒并交给派出所。警方据此侦破了20余起抢劫、强奸案。杨文峰因此被授予“勇敢市民标兵”荣誉称号。2000年5月,因见义勇为事迹突出,他被录用为人民警察。

  面对不断变化的犯罪手段,杨文峰结合犯罪嫌疑人性格特点、家庭环境和身体状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审讯方案,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摧毁了齐齐哈尔市首个冰毒加工厂。

  杨文峰牺牲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命令,追授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15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