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谢樵: 跋山涉险 英勇泅渡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0-07-08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研)大地震发生后,为救援遇险群众,他主动请缨泅渡堰塞湖,却再也没能回来——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卫生员谢樵牺牲时,只有24岁。

  谢樵,福建宁德人,2008年12月入伍。2010年,他考入公安边防部队昆明士官学校,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被分配到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担任卫生员。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迅速组建救援队赶赴灾区,谢樵主动请缨参加救援。4日上午,队伍因道路受阻徒步进入重灾区龙头山镇。13时许,谢樵接到群众求助,称其所在的大林村因地震导致山体滑坡,有60余人下落不明。谢樵立即向上级报告,官兵们迅速赶往现场。在雨中冒着余震和滚石的危险急行军1个多小时后,一个堰塞湖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谢樵果断脱掉外衣跳入水中,眼看就要游到对岸时,余震导致山上落下的石头击中谢樵头部。他在水面上奋力挣扎,最终还是被卷入了水中。经过昼夜搜寻,谢樵的遗体于8日被发现并打捞上岸。

  厚道、认真、话少,这是战友们对他的印象。刚到医院时,谢樵总是虚心请教、埋头苦学,多次在医院组织的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药房抽屉里有积灰,他定期把中药材拿出来筛筛,怕灰尘影响了药性。他勤于钻研,归纳出“区位识别抓药法”“相似植物药性速记法”“抓药180秒标准”等经验做法,为病人抓配药超过1.6万份,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

  2014年8月,公安部政治部批准谢樵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中国人民武警边防部队政治部发出通令给谢樵追记一等功;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15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