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柴生芳: 心系扶贫 鞠躬尽瘁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0-07-08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文静、崔翰超)柴生芳,甘肃省宁县人,1969年7月出生。1986年7月考入北京大学。1990年7月,被分配到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7年,柴生芳停薪留职自费赴日本神户大学留学。留学归来后,他放弃高薪工作,毅然返回陇原大地,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2002年10月,柴生芳到甘肃省委办公厅工作。2006年,他主动要求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定西市工作,曾任陇西县副县长,定西市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等职务。2014年8月15日凌晨,柴生芳因劳累过度诱发心源性猝死,在办公室不幸去世,年仅45岁。

  170多万字的民情日记、数百个他曾走过的村子都沉默而忠实地记录了他的扶贫故事。不管在哪里工作,他都将精力放在了扶贫上。

  2011年,柴生芳调任临洮县。“开门办公、马上就办;出门招商、回家下乡”是他的工作作风;“只要心里有百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是他的行为准则。在临洮工作期间,柴生芳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不遗余力推进民生实事的落实。

  柴生芳在日记里记录下他所走过的每一个乡镇、村社的情况,以及听到的意见和建议。在实地调研基础上,他将临洮全县300多个村子分为示范村和潜力村两种类型,标明发展方向,制作成图挂在办公室的墙上。天天研究、时时琢磨,渐渐地,这位“博士县长”定下了精准扶贫的思路。“每个村都有主导产业,强村抓提升、弱村抓培育,余下村落分步推进。”他立规划、跑项目、引资金、抓落实,使临洮成为“全省精准扶贫示范县”。

  “不搞特殊、不讲特权,公车里不能有‘土特产’;学识渊博,做事严谨;平易近人,善良正直。”与柴生芳共事过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他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把我们的冷暖记在心里。”得到他帮助的群众这样称赞他。

  “工作上,他力求完美,生活中,他关心家人。他从未用职权给家人行过任何方便。他是我们的榜样。”说起叔父柴生芳,柴裕红仍难掩悲伤。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15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