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陈洲贵: 舍己救人 英勇献身

来源: 人民日报时间:2020-05-25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成)陈洲贵出生于1991年3月,生前是中国人民武警学院边防系十三队学员。2013年7月31日,回到福建东山老家探亲的陈洲贵正在海边漫步,强风突起,平静的海面卷起两三米高的巨浪,泥沙迅疾扑向海岸,正在海里游泳的游客惊慌失措,呼朋唤友大声喊叫着逃向岸边。

  “救我……救我!”陈洲贵转过身顺声望去,只见在距离岸边五六十米远的海水中,有人一浮一沉,挥动着双手在努力挣扎。

  “不好,有人溺水!”谙熟水性的陈洲贵一边向海水中狂奔,一边脱掉迷彩服、鞋子,一头扎进海水中,以最快的速度向溺水者靠近。溺水群众已经体力透支,开始下沉,陈洲贵顶着迎面扑来的海浪,用肩膀把溺水者一点一点向岸边推。几经艰苦搏斗,溺水者终于被陈洲贵推到靠近沙地的安全地带。

  群众获救了,陈洲贵却耗尽体力,不幸沉没于海水之中,又被海浪卷入汹涌澎湃的大海,壮烈牺牲。2013年8月4日,陈洲贵的遗体在远离事发地点的马銮湾附近海域被打捞上岸。

  陈洲贵牺牲后,公安部追授他“为民献身的模范学员”荣誉称号,并授予他“二级英雄模范勋章”,教育部追授他“全国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在短暂的军旅生涯中,陈洲贵用珍贵生命交出了一份感人至深的答卷,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英雄赞歌,用行动实践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4日 16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