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杨钢林: 血洒一线 警魂不灭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0-04-16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马剑)浙江缙云,白云山山路崎岖,却从未显得那么长。面对在逃的特大持刀抢劫案犯罪嫌疑人,38岁的刑警杨钢林毫不犹豫冲上去与之搏斗,被刺断右腿股动脉后依然坚持追击120余米,终因失血过多昏倒在地,经送医院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同事赶到现场时,他已脸色发白,眼睛却死死盯着犯罪嫌疑人逃走的方向。

  这长长的120余米血路,见证了一名公安民警用忠诚铸就金色盾牌、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的平凡与伟大。

  杨钢林,男,1965年2月12日出生,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至牺牲,破获案件千余起,其中重特大恶性案件40余起,曾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3年3月22日,杨钢林在追捕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时,不幸被歹徒刺中后壮烈牺牲。同年,杨钢林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杨钢林任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期间,将10余起凶杀大案全部侦破,破案提升率和凶杀案破案率均列全市第一;到袍江分局后,他又带队将分局成立以来发生的六类重大恶性案件全部侦破。

  这么一个让罪犯闻风丧胆的“煞神”,却是同事、妻儿眼中的“暖男”。杨钢林妻子赵梅清的手机中至今保存着丈夫发来的最后一条信息:女儿两天后就生日了,我一定赶回家,等我!

  杨钢林没能及时赶回,但他的精神却永远陪伴着那些爱他的人。女儿杨壹如今也穿上了警服,从事公安宣传工作。“公安工作充满了艰辛和压力,能记录民警事迹,成为见证者和宣传者,是我怀念爸爸的一种方式。”

  杨钢林壮烈牺牲后,他生前工作的袍江分局特地设立杨钢林纪念馆以展示其英雄事迹。2018年,因行政区划调整,袍江分局并入越城区分局,但对英雄的学习从未停止。杨钢林纪念馆不但完整地保留下来,还得到进一步完善,成为传承和发扬英雄精神的重要载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6日 15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