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李向群: 抗洪抢险 坚持战斗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0-04-07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梅世雄)李向群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出生在一个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家庭。1996年12月,他入伍至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现为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1营2连)。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他战斗到最后一刻,用20岁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入伍后,李向群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获团、营、连3次嘉奖,1997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4月,他出色地完成铺设光缆施工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

  1998年8月5日,李向群随部队赴荆州参加抗洪抢险;13日,荆州太平口幸福闸出现管涌,江面弯多流急,漩涡不断。李向群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检查漏洞。下沉时,左脚被闸门划开了一道4厘米长的口子,血流不止,他强忍痛楚,找准漏水的部位,上堤后又投入到封堵管涌的战斗中;17日上午,已连续奋战了14个小时的李向群头晕发热,坚持到下午,最终晕倒在地,体温高达40℃;19日14时许,公安县南平镇天兴堤发现管涌,正在输液的李向群听到紧急集合哨音,拔掉针管、奔到大堤、扛起沙袋就跑。然而,扛数十包沙袋后,他脚步踉跄,再次晕倒;21日8时许,南平镇中豆段出现内滑坡。听到紧急集合的哨音,李向群又从病床上爬起来,继续加入了抗洪队伍。10时左右,李向群再次晕倒,村民把他扶到阴凉处。醒来的李向群继续坚持战斗。在扛20多包沙袋后,他因极度虚弱疲劳,一头栽倒在大堤上,口吐鲜血,晕了过去。

  在生命垂危之际,李向群用微弱的声音对教导员王战飞说:“晚上还有没有任务?一定要让我去……”

  李向群牺牲后,原广州军区授予他“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李向群班”,所在连为“李向群连”。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4日 07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