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马忠学: 烈士后代 冲锋在前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0-02-13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齐泓鑫)1974年12月20日,消防战线的英雄马玉清,在扑灭哈尔滨第五制粉厂火灾的战斗中,遭遇爆炸不幸牺牲。当时他的儿子马忠学刚满五岁。

  作为烈士的后代,马忠学自幼以父亲为榜样,立志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1988年,马忠学参军进入消防队。凭着像父亲一样执着的韧劲,很快成为中队的业务尖子,连续三年在全市消防技能大比武中取得不俗成绩,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1991年,他被推荐考试后进入武警哈尔滨指挥学校学习。毕业后,他回到哈尔滨消防支队顾乡中队任代理副中队长。他共参加了大小120余次灭火战斗,始终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将生存的希望留给战友。

  1993年3月29日凌晨3时,哈尔滨松花江地区汽车修配厂机修车间发生大火。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火势,大火将严重威胁与车间紧邻位于下风方向储有40吨汽油的油库和价值巨大的材料库的安全。

  马忠学赶到现场后,率领消防车到位于下风方向的油库附近,顶着炽热的烈火奋战了两个小时,终于将火势控制住。就在准备对火势进行合围之际,马忠学所在中队阵地供水告急。为了保证火场用水,彻底消灭火灾,马忠学及时组织车辆加水,并亲自带车到埃德蒙顿路大桥附近水塔加水。

  夜幕中,一辆大货车超速驶来,正全神贯注地指挥消防车加水的马忠学丝毫没有察觉。一个烈士的后代、年轻的消防指挥员,被车撞倒,牺牲在血泊中。

  19年前,父亲在火场上英勇地倒下了;仅仅相隔19年,儿子也在火场上英勇地倒下了。

  1993年5月26日,马忠学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2009年,又被黑龙江省公安厅评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黑龙江省公安保卫战线最具影响力英雄模范人物。

  马玉清、马忠学父子传承、一门双烈的故事永远激励着人们。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31日 07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