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夏北浩:机务战线的模范标兵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11-28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玉清、黄书波)“‘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是夏北浩‘三负责’精神。”在空军党委授予夏北浩“机械师尖兵”荣誉称号55周年之际,夏北浩的遗孀如是说。

  夏北浩,1938年出生于广东新会。旧社会的童年生活带给他无尽的苦难,1949年,随着家乡解放,夏北浩一家人终于不再为生计发愁。他对党、对新中国充满了感情,立志为党和人民做点事。

  1957年,经过多次报名,夏北浩终于如愿以偿参军入伍,被分配到空军航空学校学习机务。

  在担任机械师期间,夏北浩针对当时飞行事故频发的情况,认真学习《飞机统一检查条例》。当时,部队有一架飞机经常发生故障,夏北浩主动申请当这架飞机的机械师,按照规程严格对飞机进行检查,最终使这架飞机成了样板机。

  1963年,夏北浩所在师组织机组办学,从全师抽调机务尖子一起学习研究。夏北浩抓住机会向战友们请教学习,不断完善检查方法。1964年,汇集群众智慧的“夏北浩检查法”正式诞生,并先后在原沈阳军区空军和全空军推广,极大提升了航空机务维护质量。

  1964年,夏北浩被空军党委授予“机械师尖兵”荣誉称号,先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多年来,一代代航空机务人始终学习“夏北浩检查法”,传承夏北浩精神。2003年,在夏北浩精神发源地,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三中队官兵在“夏北浩检查法”的基础上总结出“新夏北浩检查法”,再次在全空军推开。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机械师高东垒说:“现在装备越来越先进,但我们仍然需要传承好夏北浩精神,当好夏北浩传人,确保装备万无一失。”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7日 12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