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庄希泉:永爱中华 此志不渝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11-28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颜之宏)庄希泉是中国著名爱国华侨领袖、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新中国侨务工作领导人之一。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其“永爱中华,此志不渝”的精神至今仍鼓舞着后人。

  庄希泉1888年生于福建省厦门市,1911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那时他就三下南洋,为新成立的民国政府筹款。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庄希泉和夫人组织成立“厦门国民外交后援会”,积极推进国共合作,开展抵制日货运动。日方借口其父在台北设有商号,称其为日本“属民”,把他非法关押在鼓浪屿日本领事馆的地下监狱,威逼利诱,要他悔过,他宁死不屈,坚决拒绝,后被押送到台湾囚禁了9个多月。

  经闽台各界多方营救获释后,庄希泉设法返回大陆继续参加大革命,并在上海《新闻报》上公开声明:“我是中国人,不是什么日本属民!”他还特地改名“庄一中”,表明自己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庄希泉在香港主持闽台抗日救亡同志会,救济难民、筹集款项,为此不惜变卖其在香港的全部家产。

  抗战胜利后,庄希泉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的海外统战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时任中侨委副主任的他深入侨乡,慰问侨胞,在加强侨胞团结和促进中外友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创了新中国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后,他以九旬高龄出任第二届全国侨联主席,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为侨界的拨乱反正,侨乡的两个文明建设以及侨联组织的健全和发展倾尽心血,真正做到了“心为侨所用,情为侨所系,利为侨所谋”。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7日 12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