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阳兆贵:不辞辛劳 抓捕罪犯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11-28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研)“如果遇到危急情况,我也会像爸爸那样毫不犹豫向前!”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公安局民警欧阳艳姝说。

  欧阳艳姝的爸爸叫阳兆贵,生前系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公安局侦技科科长。当发现犯罪分子企图逃跑时,他毫不畏惧地与其展开殊死搏斗。不幸中枪后,他坚持让战友先抓捕罪犯,自己却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阳兆贵,1955年出生,新平人,中共党员。他生于农村,毕业于玉溪地区卫生学校药剂专业,1977年3月调入新平县公安局担任法医。在担任法医的12年里,阳兆贵走遍了全县的每一个村寨,共检验活体、尸体约300具,且全部作出了正确结论。

  1989年8月16日,新平县工人俱乐部、文化馆价值千余元的录像机等设备被人偷走。接报后,阳兆贵先与同事去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17日凌晨,得知有工人在一个菜地的窝棚里捡到一台录像机和一些录像带,阳兆贵立即赶去了解情况并确定这就是被盗赃物。经商议,专案组决定在赃物现场蹲守,并布置了几个守候点。此时,阳兆贵的任务本来已经完成,但他不顾劳累,主动请求到守候点工作。

  凌晨4时许,另一守候点的同志发现一高一矮两个青年向藏赃物地点方向走去,形迹十分可疑。阳兆贵不顾自身安危、只身悄悄地跟踪而去。走到照相馆门前时,矮个青年抱着一包东西突然出现。正面遭遇罪犯的阳兆贵无法和战友们取得联系,他当机立断,大声喝道:“站住!”矮个青年丢下赃物后见已无法脱身,便掏出手枪向阳兆贵射击。阳兆贵腹部中弹,主动脉被击穿,鲜血直流。听见枪声的战友赶来扶他时,他却吃力地说:“不要管我,嫌疑人有枪,赶快追!”凌晨5时50分,阳兆贵因伤势过重,再也没能醒来。这一年,阳兆贵分别被云南省和公安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和一级英模。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8日 12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