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冯剑平:身先士卒 戎马一生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07-16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继伟)冯剑平,1913年出生于河北省蔚县,1932年考入宣化中学,求学期间接受马列主义,投身革命。

  1935年7月,冯剑平与进步同学秘密组织抗日同盟军,发动学生呼应北平,声援北平一二·九学生运动,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年9月,经中共党组织介绍,冯剑平到西安张学良部学生队学习。西安事变后,学生队改编为宣传队,冯剑平任宣传队中队长。后在东北军中从事党的工作。1937年3月,东北军东调,他被编入差遣队随军到蚌埠怀远县受训,后与中共党组织失去联系。

  1937年底,部队开到蚌埠场山时,为找组织关系,冯剑平扒火车逃离东北军国民党部队,先后考入胡宗南十七军团学生队、陕西凌川干部学校。一时找不到组织的冯剑平在学生中开展政治思想工作,阐述如何建设、巩固部队,深得学员的赞同和拥护。1938年,冯剑平到延安抗大一大队学习,在瓦窑堡再次加入中共党组织。

  1939年1月,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正式成立。1940年冯剑平调任平西挺进军九团任敌工股长。1943年,调任平西分区蔚涿宣工委任敌工部长。1944年成立蔚涿宣联合县,任联合县敌工部长。冯剑平作战机智勇敢,善于做统战敌工工作,经常深入敌人内部做瓦解土匪、联庄、伪大乡职员的工作,在开辟蔚县东北山、西北山抗日游击区根据地的斗争中,身先士卒,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1944年12月,调任冀察区十三地委任敌工部长。

  解放战争中,任察哈尔省军区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后在六十八军政治部任敌工部副部长。

  1951年,冯剑平赴朝鲜作战,任二十兵团保卫部副部长。1952年3月13日,冯剑平不幸遇难,以身殉职,时年39岁。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6日 16 版)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