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高成山:敢打敢拼 作战勇敢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07-15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白明山)看着高成山当年在部队里的喜报、奖状,侄子高振芬激动不已:“我们要把先辈的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高成山,1922年生,河北省易县人。194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参加八路军,历任通信员、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连长等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作战勇敢,多次立功。

  1951年6月,高成山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任志愿军第68军204师612团1连连长。同年10月,高成山奉命率全连坚守朝鲜平安南道金化郡938.2高地。他向团长表示:“战到一人一枪,绝不后退一步!”进入阵地后,他立即组织抢修工事,熟悉地形,配置火力,进行战前准备。

  10月16日晨,敌军在4架飞机、数十门火炮的火力掩护下,先后以2个团的兵力轮番攻击。面对强敌,高成山果敢指挥应战,哪里战斗紧张就出现在哪里,鼓舞战士顽强坚守。收到5班阵地将被敌军突破的消息,他迅速从观察所赶到5班阵地,抽调人员武器弹药组成精干的反击小组,在火力掩护下绕到敌人侧后发起攻击,终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守住了阵地。

  10月15日至19日的5天4夜间,原本松林茂密的938.2高地被炮火打成了一座秃山,山坡上的弹坑一个挨着一个,整个阵地都被敌人打翻了,全连伤亡严重,高成山的指挥所位置也换了好几次。面对敌人的三面包围、炮火封锁,他沉着指挥,积极争取主动,先后组织了7次较大的反击,打退敌人大小百余次进攻,毙伤敌1800余人,使敌军始终无法接近阵地,创造了阻击作战的范例。

  激战4天后,高成山率领的1连仅剩不到20人,依然继续顽强坚守,一直坚持到增援部队接应,阵地寸土未失,保障了由汉江东岸到鱼隐山广大地区新战线的建立。19日,高成山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1952年1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所在连荣立集体特等功。

  受高成山战斗事迹的影响,高振芬1977年也光荣入伍参军,3年后退伍回乡务农。他常和孩子们说:“你爷爷为国捐躯,值!那时生活那么艰苦都过来了,我们现在还怕什么。只要有两只手,就能过上好日子。”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5日 15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