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喻求清:革命到底 誓不回头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07-12分享:

  据新华社电(记者周勉)“我生为革命战斗已二十余年,死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死,死得其所。你们不要忘记我们家几辈子受苦受难,今天能当家作主做新中国的主人,不要忘记教育后代,永远听党的话,革命到底莫回头。”这是喻求清烈士牺牲前在书信中叮嘱妻子和弟弟的一段话。

  喻求清,1913年3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原谢江乡谢江村新屋里。1930年,喻求清积极投身革命活动。他以自己从当放牛娃到长工,遭受地主欺压的苦难经历,深刻揭露地主欺骗剥削劳动人民的事实,使新屋里的群众逐渐觉醒,纷纷投入革命斗争。

  同年7月,喻求清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湘鄂赣独立师。1933年8月,红16军整编为红16师后,喻求清担任第47团特务长。1934年,红16师在一次战斗中遭受惨重损失,部队给养困难。为解决第47团的给养问题,喻求清在敌人严密封锁的险恶情况下,多次率领几名供给员,从敌人眼皮底下搞到粮食,为部队解了燃眉之急。

  1937年9月,喻求清以新四军工作人员身份驻在嘉义镇,遵照党的指示,创办学校,吸收思想进步的爱国青年,开展民族统一抗日救国教育活动,引导青年们走上革命道路。

  1938年,喻求清带领“民生队”进步青年参加了新四军,开赴江南抗日前线。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在1月9日的激战中,喻求清身负重伤,奉命在当地老百姓家里隐蔽养伤。伤愈后,喻求清由党的民运工作者引路,渡江到达皖北新四军驻地。不久,喻求清加入新四军6师16旅47团,随后参加了苏南有名的“黄金山三战三捷”战斗。

  抗美援朝期间,喻求清任第20军后勤部副部长。于1951年5月13日晚在朝鲜战场上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时年38岁。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2日 14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