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骆驼精神”激励后人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06-10分享:

驱车赶往湖南汨罗市弼时镇,107国道1578公里处,一座门楼高耸,上书“任弼时故里”。往里走不多远,便是任弼时故居。门临池塘,背依山丘,从1904年出生到1920年离开家乡赴上海为留俄学习做准备,任弼时在这里经历了童年和少年时代。

这座民居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大小房屋共37间,当时为任氏家族的集中居住地。正门处,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任弼时同志故居”牌匾悬于门上。任弼时的房间不过几平方米,陈设简单。

1956年,湖南省政府将故居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委托专人看管。1978年,任弼时同志故居纪念馆成立,以故居为依托设五个陈列室,并正式对外开放。1988年,国务院将故居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些年,故居持续修缮。2004年,任弼时故居纪念馆改名任弼时纪念馆。2014年任弼时同志诞辰110周年前夕,任弼时故居陈列室从故居迁出,并入新建成开放的任弼时生平业绩陈列馆。场馆完善展陈内容,提升展陈品质,再现了任弼时同志的一生。任弼时同志被誉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场馆特意增加了“骆驼精神永励后人”这一展陈内容。

如今,扩建完成的任弼时纪念馆由任弼时生平业绩陈列馆、任弼时故居、铜像广场和文物馆组成,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景区。近三年,每年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

适逢周末,不少人专程前来参观。从南京到岳阳工作的设计师吴健看完展览后觉得很震撼,“‘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任弼时这种革命情怀,在革命先辈身上处处有体现。”

弼时镇党员群众也深受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感染。“每年清明或诞辰纪念日,全村不少人都到任弼时同志铜像前,表达崇敬之情。”弼时镇铜盆村党支部书记张红说。

任弼时纪念馆创新形式,到校园、社区、军营等开设小展览,将“骆驼精神”送到更多人的心里。岳阳市委党校还在纪念馆设立第二校区,开设主题党课。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0日   07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