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黄 魂 热血忠魂 浩气长存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04-16分享: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金红)初春的海南,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海口市金牛岭公园吸引了不少踏春的游客。沿着蜿蜒的水泥路步行十几分钟,便到了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一排白色大理石制成的墓碑格外醒目。这里安放着黄魂等6位琼崖纵队革命者的英魂。53岁的符方标缓缓地走上台阶,来到黄魂的墓碑前,弯下腰,仔细地将碑身周围的几株小杂草拔去。“二叔公,我来看你了。”

黄魂原名符权重,1903年出生于琼山石桥乡,家中排行老二。在符方标家里,记者看到黄魂唯一的一张“遗照”。照片中的黄魂仪表堂堂、浓眉大眼、鼻梁笔挺,相当威武。其实这并不是他本人的遗像,而是依照他弟弟符权贵的照片临摹的。

符方标介绍,1922年黄魂考进琼山中学读书后,受革命思想熏陶,更加活跃,是学生领袖之一,经常组织学生走上街头贴标语、发传单和演讲,大力宣传革命,揭露反动军阀互相勾结、瓜分琼崖的阴谋和罪行。

1926年3月,积极参加各种革命活动的黄魂在琼山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该校第一批共产党员。毕业后,黄魂又回到家乡和周边地区,成立农会,发展党员,建立支部。父亲符经安、哥哥符权尊和弟弟符权贵受其影响,也先后成为共产党员。

1936年5月,黄魂被任命为琼崖特委常委兼宣传部长,他撰写以及主持出版了一系列文章和刊物,对党员、群众的教育起到了积极的鼓舞作用。

1944年4月,黄魂被任命为琼崖独立总队政治部主任,奉命回独立总队部赴任。5月途经昌感县四荣乡上荣村附近时,与日军“扫荡”马队遭遇,在激战中黄魂身负重伤,为掩护战友撤退被俘,壮烈牺牲。

英烈先去,浩气长存。如今,走进永沃村,村里的水泥路整洁干净,路旁间隔安装了路灯。不少村民盖起了楼房,一些村民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采摘反季节蔬菜大豆、辣椒等。村干部陈世荷说,深受革命先烈影响,村里现在有24名党员,这几年党员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村党支部连续3年被省、市、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容村貌变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6日   16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