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今日开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时间:2018-04-08分享: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尊尚英雄是人类一种最深沉的情感。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4月6日起,本报开设专栏“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集中报道793位(组)英烈人物,刊载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将报道英烈人物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和毕生奋斗的崇高精神,报道妥善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的感人故事,报道英烈后人的良好家风和英烈家乡的发展变化。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专栏首期介绍的是“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邹容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风雨如磐故国暗的时代,他大声疾呼通过革命来挽救亡国灭种的危机。1902年,17岁的邹容怀着满腔爱国热血,写成7章2万余字的《革命军》,并署名“革命军中马前卒”。《革命军》深刻揭露了清政府的封建专制,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系统地宣传革命,主张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著作,发行100万册以上,居清末革命书刊销量第一位,被时人称为“今日国民之第一教科书”。邹容本人因此受到清政府迫害,病逝狱中,年仅20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