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在实践中提升自我 在体验中增进学识 ——省委党史研究室驻村第一书记联合爱心企业组织 帮扶村小学优秀学生开展游学活动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4-19分享:

图片1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拓宽农村孩子的视野,增长他们的学识,让孩子们真正做到知行合一,4月16日至1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驻村第一书记联合河南新思富教育集团共同组织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小学12名优秀学生(年级前三名)到郑州开展体验式游学实践活动。

图片2

  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是省委党史研究室定点帮扶村。在全省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下,省委党史研究室自2015年8月开始定点帮扶该村。经过共同努力,后席村196户、83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该村于2020年8月顺利通过国务院普查验收,并先后荣获太康县和周口市“文明村镇”称号。目前,该村作为太康县乡村振兴试点村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乡村振兴各项实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绝不让贫困家庭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帮扶,先后直接投入和协调资金40余万元改善后席村小学教学环境,改善教学软硬件等,使这个原本仅有三个年级面临裁撤的乡村小学蜕变为拥有一至六年级的完校,成为所在板桥镇远近闻名的名校。组织本次游学活动就是对“扶贫先扶智”精神的进一步实践。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处室的同志专程看望了同学们,对游学注意事项进行了嘱咐和提醒,祝愿同学们学有所获。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在为期三天的游学过程中,同学们先后来到河南自然博物馆、中原金融博物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郑州市动物园、郑州市科技馆等处参观学习。在自然博物馆,学生们饶有兴趣地详细学习了地球科学、地质矿产、特色农业、动植物精品珍品标本等方面的知识,有效提升了学生们保护自然遗产的意识。在金融博物馆学生们系统了解了中外钱币的演化史和金融发展史,提升了学生们的金融知识和财商。在少年儿童图书馆,同学们系统听取了图书馆管理员关于少年儿童图书分类及馆藏图书的介绍,现场体验了现代科技的阅读平台带来的阅读便利,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学习的激情。在动物园,同学们在仔细观看各种动物之余通过扫描展览二维码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各种动物的特征习性等知识,激发了同学们保护野生动物和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在科技馆,同学们亲自操作演示各种科学实验,体验光电磁声的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浩瀚知识海洋的求知欲。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活动中,同学们还来到麦当劳餐厅,亲自动手制作各种食物,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厨师实践课。

图片10

图片11

  本次游学活动即将结束时,同学们无不表达了恋恋不舍之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学到了很多以前课堂不曾学到的知识,在三天的时间里旅有所感、行有所得、学有所获,真可谓不虚此行。同时他们还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发奋努力,不断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图片12

  活动中,后席小学两位教师代表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该校发展的河南新思富教育集团赠送了锦旗,并对该公司的善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