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我室组织党员干部到太康县后席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16-10-25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2016年5月19日,室主任于吉林带领机关各支部的代表一行13人,深入我室第一书记派驻村——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与6个贫困家庭、5名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慰问调研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和举行扶贫物资捐赠仪式。

  我室机关党员干部先后走访贫困家庭,送去了慰问金、慰问品,并认真查看、亲切询问,详细了解贫困家庭的情况,听取贫困户对自己脱贫致富的想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各支部积极探索创新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助力脱贫措施,初步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提供政策信息、协调资金技术等形式,帮助增强致富意识和本领,开辟致富门路渠道,切实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自理能力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通过协调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组织开展社会救助等形式,帮助改善生活状况,增强生活信心。

  在帮扶座谈会暨捐赠仪式上,室主任于吉林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扶贫工作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指示贯彻落实好,切实增强结对帮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深化服务,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要抓好班子建设,发挥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头引领作用。每个班子成员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努力完成扶贫攻坚任务。要摸清底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讲求实效,着眼解决帮扶对象最迫切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和提高帮扶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到“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真正让每一个贫困对象都得到有效帮扶,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关键处。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切实在乡亲们最需要上做文章、求突破,把结对户当作自己的亲人,常“走亲戚”,摸清贫困实情,挖出贫困根源,确保提前、高效完成扶贫攻坚任务。于吉林强调,扶贫工作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下决心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扶贫工作战略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力打造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使后席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早日建成社会主义小康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