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奋进2022•河南政法看点聚焦】实干立身

来源:河南法制报时间:2022-01-28分享:

  1月26日,河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省政法工作,对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实干立身,砥砺前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实干兴邦,实干立身。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只有实干,一个人才能成功,一个国家才能昌盛。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取得今天如此辉煌的成就,靠的就是实干。

  目前,2022年全省政法工作目标已经确定,接下来就是需要实干了。“实干”就是实心实意地干、老老实实地干、实实在在地干、心无旁骛地干。

  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国之大者”,也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政法干警义不容辞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这一工作主线,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务实笃行,坚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事实上,要履行好这一重大责任,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的是实干。

  比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需要实干;如何夯实平安稳定根基,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需要实干;如何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创建为标志,以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为路径,以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等“五个不发生”为底线,扎实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需要实干;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需要实干……

  尤其是春节将至,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如何在非常之时担起非常之责,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确保北京冬奥会期间不发生来自河南的干扰,靠的也是实干。

  诚然,与“实干”相对立的是“空谈”。“空谈”就是言行不一、谈而不干、只说不做、“干打雷不下雨”。没有“实干”,无论写在纸上的东西多么美好,最后也不会成为现实。任何目标的实现和成就的取得,都是通过“实干”创造的。

  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新的使命,为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省政法系统一定会按照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干字当头、砥砺前行,在实战实践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