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楼阳生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上强调 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2-01-27分享:

  本报讯(记者李铮冯芸)1月26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召开,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和经验做法,切实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楼阳生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在政法战线的生动实践。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楼阳生强调,要认真总结好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功经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第九督导组的有力督导指导下,始终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精心组织、高位推进,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突出政治引领,绝对忠诚铸得更牢;突出思想建设,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突出动真碰硬,害群之马有力清除;突出顽疾整治,纪律作风明显好转;突出常治长效,建章立制成果丰硕;突出人民至上,广大群众得到实惠;突出统筹结合,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全省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他说,维护公平正义、加强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根”和“魂”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开展教育整顿的实践中,我们坚持政治建警,扛稳政治责任,站稳群众立场,把握政策策略,抓好“关键少数”,注重标本兼治,深化了对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规律性认识,探索了政法队伍深化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

  楼阳生指出,总结会的召开不是终点、不是收兵收官,而是明确新目标、再吹冲锋号。要巩固深化成果,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持续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打造得硬之又硬、强之又强,所向披靡、无往不胜。要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抓好忠诚教育,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法律忠诚、对事业忠诚;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法领域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坚持不懈深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肃清流毒、深挖彻查、抓源治本,不断清除一切侵蚀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病毒,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不懈提升工作质效,持续践行执法司法为民,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等活动,全面提升法治服务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不懈完善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建立融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为一体的全过程全链条制度体系,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执法司法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平与效率的统一。要坚持不懈推进素质强警,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提升实战本领,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正向激励,以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扛稳重担、创造一流业绩。

  楼阳生强调,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国之大者”,也是今年政法战线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各级政法机关要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工作主线,毫不含糊地捍卫政治安全,毫不放松地防范化解涉稳风险,毫不手软地打击违法犯罪,毫不懈怠地深化社会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案事件的底线,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等部门要立足本职、同向发力,加强对政法队伍建设的支持保障,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楼阳生最后强调,春节将至,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各地各部门要在非常之时担起非常之责,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社会面防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切实做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及时研判、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确保北京冬奥会期间不发生来自河南的干扰。

  周霁主持会议。陈舜、江凌、曲孝丽、安伟、顾雪飞、胡道才、段文龙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及其办公室成员,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