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1-04-26分享:

  本报评论员

  慎终如始不松劲,凝心聚力再出发。我省隆重召开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表彰全省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成绩经验,巩固拓展成果,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安排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坚定的态度、过硬的措施、扎实的工作,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黑恶势力得到根本遏制,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层基础全面夯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达到了预期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央政法委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次推进会均推介我省经验做法,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成绩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扫黑除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国家安定、社会安宁的大环境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站在新的起点上,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公平正义的要求更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就要深入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宝贵经验,坚持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要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锻造全面过硬的政法铁军,坚决扛稳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要健全完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保障措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优化组织机构,加强考核评价,不断巩固深化斗争成果。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