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召开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 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国生讲话尹弘主持刘伟出席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1-02-01分享:

  本报讯(记者李铮刘勰)1月29日,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战线牢牢扛稳政治责任,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持续推进强基固本、标本兼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平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立法质量稳步提升,行政执法日益规范,司法改革持续深化,守法普法全面推进,法治河南建设展现新气象。在1亿人口的大省,在多重困难挑战面前,取得这些成绩是难能可贵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并肩战斗、担当作为的结果,是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凝结着全省法治工作者特别是政法干警的心血和汗水。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新发展阶段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推进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的自觉性,时刻保持政治清醒,铸牢政治忠诚,更好地在工作中把牢方向、明辨是非、经住考验,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刻印在头脑中、体现到行动上。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增强推进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的紧迫感,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筑平安之基、聚法治之力,努力将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从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增强推进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的责任感,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全面提升平安河南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要坚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以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等方面风险为重点,全力以赴打好抵御风险的战略主动仗。要全面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主动防控力。要深入推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主动适应网络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拓展平安创建的广度和深度,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握重点任务,推动法治河南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法治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紧紧围绕提升治理效能,完善立法工作格局,突出立法重点,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关注发展热点、呼应深化改革、体现民生温度,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紧紧围绕维护公平正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智能化建设,把司法为民便民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认真做好我省“八五”普法的规划设计,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创建示范体、更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群,加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平安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加快建立全面依法治省考评机制,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形成环环相扣、层层担当的责任链条。要完善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运转顺畅的工作体系。要提升能力本领,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从优待警政策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人员流动性加大,是风险防范的重点时期,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要求再落实、防控重点再加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会议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命名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的决定》。

  南阳市、周口市川汇区就平安建设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驻马店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法治建设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甘荣坤、孔昌生、穆为民、江凌、曲孝丽、陈兆明、赵素萍、张维宁、周春艳、胡道才、顾雪飞、刘金来在主会场出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