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平安中国”的名片更加闪亮(“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1-01-11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平安中国建设,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三五”期间,我国平安建设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风险防控的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天的中国,呈现给世界的不仅有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图景,还有社会平安祥和稳定。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平安中国”这张国家名片更加闪亮。

  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110吗?一位老人走失了,找不到回家的路。”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一商店店员拨打110电话,不到5分钟,公安民警便出现在现场进行处置。枣庄市市中区地处老城区,人口多、重点部位多、矛盾纠纷多,接处警任务重。为缓解基层派出所压力,市中区按照每个块区6名交警、6名特警、4名派出所民警的标准,向8个块区投放128名警力,同步整合交警、特警、派出所民警职能,实现三警融合。近90%的110警情和60%的交通事故警情当场处结,城区处警时间从此前的平均13分钟左右缩短至5分钟左右,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十三五”期间,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的新变化,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平安中国之基。

  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经济领域,重点整治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守护百姓的“钱袋子”;民生领域,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违法犯罪,努力让群众安居乐业;网络领域,接连治理网络谣言、电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黑恶势力是破坏社会和谐安定、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3584个、涉恶犯罪集团11119个、涉恶犯罪团伙26959个。

  夯实基层基础、织牢防控体系是排查隐患、化解风险的关键抓手。“十三五”期间,各地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社区警务、一村一辅警、“法律明白人”等工作,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努力以“基础实”赢得“百姓安”。“十三五”期间刑事案件立案数较“十二五”期间下降22%,治安案件查处数下降27%。

  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

  70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28个省份受到影响,7000多万人次受灾……2020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涝灾害多发频发。

  在灾情明显偏重的情况下,全国大江大河主要堤防、重点地区防洪工程未发生重大险情,全国紧急转移安置人次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为近年来最多,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生动展现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的显著成效。在2020年抗汛救援工作中,国家防总成员单位各展所长,发挥专业优势,通力协作:应急管理部积极履行国家防办牵头抓总职能,每日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研判;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10万多条;水利部科学调度长江上中游30余座控制性水库;自然资源部组建了30余万人的群测群防队伍。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自2018年11月改革转制后,着眼“大应急”体系建设,从过去的救火为主,向洪涝、地震、泥石流等全灾种救援转变,初步构建了畅通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共接警出动261.6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23.7万余人,有效应对处置了江苏响水“3·21”爆炸、四川长宁6.0级地震等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群众既是最大受益者,又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将党建统领与依靠群众相结合,迸发出强大的行动力、执行力和动员力。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第一时间投入防控一线;广大农村村民、社区群众自发组建“防疫共同体”“义务跑腿队”等,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各地各部门通过创新专群结合、深入组织和动员群众,充分形成群防群治合力,释放出平安中国建设的巨大效能。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国家安全,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十三五”期间,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国家安全体系主体框架不断完善,国家安全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日益健全。

  2015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施行,作为国家安全领域的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法律,其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也为此后制定相关配套法律法规预留了空间。“十三五”期间,国防交通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核安全法等一系列国家安全配套法律相继出台,搭建起国家安全法制体系的“四梁八柱”,国家安全法治化水平大幅提升。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人民群众是维护国家安全最为可靠的力量源泉。2020年4月15日,一年一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长春市文化广场的人行步道上,上百块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展板整齐排列,形成了上百米长的展示长廊。“现场展示内容不仅涉及如何防范间谍,防止泄露国家秘密,还包括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多项内容。”长春市民张先生说,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更深刻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每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地各部门举办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国家安全知识,提高群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经济安全基础不断巩固;通过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社会安全的基础不断夯实筑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安全水平大为提升……“十三五”期间,各个领域的国家安全工作齐驱并进,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本报记者 徐 隽 倪 弋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9日 第01 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