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室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0次(扩大)集体学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10-19分享:

图片1

  10月19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室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0次(扩大)集体学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邀请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孟子亮就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主持报告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高松安,二级巡视员、一处处长宋伦及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孟子亮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牢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刻阐述。辅导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详实、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内涵丰富,对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

  张守四在主持集体学习和专题培训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严把“党史姓党”政治方向,守住守牢守好党史意识形态阵地。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贯彻到党史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要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的重大判断和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最新结论和口径,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党史工作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史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标《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扎实推进我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牢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主动权和主导权。四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重要文章。近期要组织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中央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求是》杂志发表的理论文章。要继续办好“青年沙龙”和河南党史网学术专栏,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深化研究和宣传工作,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文章。

图片2

图片3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