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 坚决筑牢农村基层防疫屏障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8-23分享:

  周口市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是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定点帮扶村。7月底以来,河南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的基础上,省委党史研究室驻村第一书记依托单位为坚强后盾,团结带领后席村党支部高举党旗,严格落实市县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抗牢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落实,筑牢防线,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助力全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1629715786(1)

  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通过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在村全体党员会议等,让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此次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进一步坚定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有效防止了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为打好这场持久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会议要求两委干部和参与防疫的党员代表要当断则断、立行立断,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四早”,决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包庇、迟疑和延误,深入细致开展近期返村人员排查,动员村民强化大局观,非必要不出村,坚决抓好阻断传染渠道这个关键要害,切实牢牢扛起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1629715929(1)

  二是科学研判防控形势,从严从紧从细落实防控措施。针对后席村在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太康县毗邻开封、商丘两市且为郑州返周必经之地的实际情况,8月2日起,对7个入村道路设置路障进行硬核阻断,在仅保留一个入村道路设置防疫卡点,由村干部和部分党员分批值守,严控人员出入,做好登记。通过无线广播播放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健康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做到疫情一天不消失、防护一天不放松。对村内超市、诊所实施体温测量、扫码登记、佩戴口罩入内、限流进入等措施,暂停广场舞,严禁人员扎堆聚集。第一书记、村两委和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分批次对全村干道、广场和由郑返村人群庭院进行消杀。在全村倡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对全村的红白喜事一律要求从简,不允许出现大规模聚集现象。村两委干部连夜对近期由中高风险地区返村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重点排查、逐户登记造册,按流程做好居家隔离、送诊送检等各项工作。对从郑州返村人员定期到家为其测量体温,积极配合镇卫生院,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上门核酸检测,现经多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被隔离人员和附近群众情绪稳定。

图片3

  三是广泛发动群众,接种疫苗构筑防疫屏障。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为积极稳妥分阶段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通过采取入户宣传、广播宣传、微信群转发新冠疫苗知识、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疫苗对维护群众健康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提高接种意愿。村两委7次摸底适宜接种人员数据,确保接种数据准确。针对部分老年人害怕不愿接种疫苗的情况,邀请镇卫生院医生来村,对接种疫苗注意事项、禁忌进行详细解读,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通过讲政策、释疑惑,彻底消除群众对接种的误解,确保老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针对距离镇卫生院较远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困难,村支书将自己的私家车变成接送村民接种疫苗的公交车,将一批又一批群众送往卫生院接种。目前,全村12至17周岁的学生在一周内顺利完成首剂疫苗接种工作,除部分因病群众尚未接种疫苗外,全村在村群众疫苗接种率达到98.6%,有效构筑起了免疫屏障。

1629716150(1)

  四是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群众积极配合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就不断有党员同志申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内上半年新发展的预备党员主动到防疫卡点值班值守。两委干部和党员同志不仅首先带头接种疫苗,还动员家属积极接种。在疫情防控中,从入村防疫卡点、道路消杀、摸底排查、监控测温、道路阻断、疫苗接种,到每日信息上报到处可见干部和党员同志的身影。受此影响,暑假返村的7名大学生自发到村委报到,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投身全村防疫卡点的值班值守等工作中去。广大干部、党员和青年学生的行动感动了村民,一些村民自发为防疫卡点送去了饮用水、方便面、西瓜等物资,为全村防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1629716268(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