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外出学习取经 聚力乡村振兴 后席村两委到周寨村参观学习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7-27分享:

图片1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7月26日省委党史研究室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后席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太康县朱口镇周寨村参观学习。

图片2

  周寨村位于太康县东部,近年来该村发展迅速,先后荣获周口市和太康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行政村”“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人居环境示范村”等荣誉,成为太康县乡村振兴的引领示范村。

图片3

  在周寨村委会,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周永强热情欢迎后席村两委的到来,并介绍了该村近年来发展变化情况,分享了该村发展的宝贵经验。一是注重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通过两委换届选举,将村里有威望、有能力、有服务意愿的优秀人才吸纳到两委班子中来,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村集体组织,注重发挥党员示范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参加到村务管理中,将党员的能量辐射到每个村民家里,让每个百姓能够感受到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从而引领大家自觉参与到周寨村的发展中来。二是因地制宜开展农业种养业发展,注重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结合该村土地资源禀赋,通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全村大部分土地,分区域种植菊花、辣椒、大葱等经济作物,在取得丰厚利润的同时,还解决本村和周边村富裕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三是注重人居环境提升,文化融合促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深入开展村内沟渠、坑塘整治,引导村民自行建设统一标准的沿街花坛,建设村内游园、新村室、新教学楼等活动场所,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让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受熏陶,自觉营造良好的乡风。

图片4

  省委党史研究室驻后席村第一书记王晓峰表示:周寨村在党建引领上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上注重挖掘培养能人志士,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谋划长远规划,在乡风文明建设上进一步调动百姓参与积极性提供了宝贵经验。周寨村和后席村同属太康,相邻较近,村情相似,可学习可借鉴度比较高。周寨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现状令人向往,周寨村的发展模式、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图片5

  两委班子成员还实地参观了周寨村村容村貌、农业专业合作社、菊花种植等。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这种形式,开阔眼界,使我们看到了先进村的长处,也让我们通过对比,找到自己村的短板。回村后,一定结合本村实际,狠抓落实,为建设秀美后席做出努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漂亮。

图片6

图片7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