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赴驻马店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赓续精神血脉”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4-22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106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117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根据《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省委党史研究室于4月20日赴驻马店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赓续精神血脉”党史学习教育,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211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218

  张守四一行来到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大家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志气昂扬,声音铿锵。随后参观有“小延安”之称的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和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在红色教育基地通过革命历史文物和图片、文稿、视频等文献,详细了解“小延安”竹沟革命斗争时期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恢宏壮烈的一生。

  确山竹沟是我党民主革命时期的一块重要根据地,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史。1926年,这里就建立了党的组织,点燃了革命的火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张星江、王国华等同志为首的鄂豫边省委创建了红军游击队,领导人民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八年全民抗战爆发后,竹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豫鄂皖苏地区党的工作概归中原局指导。我党通过在竹沟举办党训班和教导队等形式,培养了大批党政军骨干,新四军二师一部和四师、五师的基干队伍都是从竹沟出发,汇集各地党所领导的武装力量发展壮大起来的。刘少奇、李先念等10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朱理治、陈少敏、任志斌、王国华、周骏鸣等80多位省部级干部,徐海东、张爱萍、王震、张震等100多位将军在这里战斗工作生活过。竹沟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是对党员干部加强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1905--1940年),确山县李湾村人。原姓马,名尚德。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确山县农军总指挥、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等职。1940年2月于吉林省蒙江县被日寇包围,因寡不敌众,壮烈殉国。白山黑水间,杨靖宇将军克服千难万险,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长达11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抛头颅、洒热血,以35岁的年轻生命昭示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怕艰辛、不屈不挠、坚决反抗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人至深,令人敬仰。

  张守四在参观和认真听取了讲解后谈到,党领导竹沟军民英勇奋斗,艰苦创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绚丽篇章,已成为中原革命斗争的重要标记和时代符号。省委党史研究室这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党史教育的目的在于,强化对厚重竹沟革命斗争史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自觉做到学研结合,研用相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纪念馆通过半景画和景观模型等展示了英雄杨靖宇一生,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让人们亲临目睹;感知,感悟,感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汲取力量、传承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313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318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室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在重温党史中不断翻看先辈先烈浴血奋战、初心不悔的忠贞,在先辈们的奋斗征程中坚定信仰,在重温历史中筑牢担当。新入职的青年同志更是表示,学好党史,对党忠诚,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新时代青年干事创业的必备基础,要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