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定点帮扶村后席村荣获周口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3-16分享:

图片2

  近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定点帮扶的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被周口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该项殊荣的获得标志着后席村实现了由省级贫困村到市级文明村的华丽蜕变,也标志着省委党史研究室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靓丽的阶段性成果。

图片3

  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帮扶措施,协调推进集体产业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扶志扶智力度,保障帮扶资金投入,培育建立文明乡风,各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4

  一是做实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该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具体帮扶下,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加强村“两委”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认真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教育等,进一步巩固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村党组织真正发挥了发挥龙头作用,迸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组织力量。

图片5

  二是坚持上下共振,凝聚强化合力。该村在脱贫攻坚迈进小康社会发展过程中,受到省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省委党史研究室四任主要领导和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到后席村调研脱贫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每月深入村调研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上率下行,凝心共振,各级领导对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传导到市县镇政府和职能部门,再到全村广大干部群众,层层传导压力,汇集成强大的帮扶合力。

图片6

  三是多措并举,促进集体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实施产业扶贫,不断提升后席村内生发展动力。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先后协调资金570万元,建立了村集体企业湖羊养殖场、光伏发电站、扶贫车间等。村集体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不仅帮助该村困难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而且还年均稳定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图片7

  四是实施精准帮扶,确保不落一人。省委党史研究室坚决扛稳定点帮扶工作政治责任,在开展直接帮扶和协调社会力量帮扶的基础上,在村两委团结带领广大村民不懈奋斗下,实现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底的4297元增加到2020年的10268元,增幅达139%。后席村在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8月顺利通过国务院普查验收,2020年10月最后一户贫困户脱贫,全村196个贫困户、83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图片8

  五是用心用情用力,千方百计办好惠民实事。历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同志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所期所盼,从关注留守儿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到协调解决全村出行、饮水、用电等生产生活需求入手,协调多方力量,切实解决村民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为民实事。

图片9

  六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提升人居幸福指数。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致力打造秀美后席,通过开展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美化绿化、垃圾集中投放、填埋大坑等措施,为全村按下“美颜键”,实现全村面貌大改善、大提升,村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图片10

  七是加大教育投入,注重智志双扶。在积极开展各种帮扶的同时,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扶志又扶智,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帮扶后席村小学发展,一方面协调资金为后席村小学新建了综合楼,购进电脑、电教设备、空调等软硬件设备,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公和教学环境。另一方面帮助村小学由三个教学年级扩大到六个教学年级,并增设了学前教育,使学生都能就近入学,把一个濒临撤销的村级小学变成了全镇名列前茅的好学校。积极开展困难学生和优秀学生结对帮扶工作,先后投入10万多元开展困难学生和优秀学生结对帮扶工作,先后为5名贫困大学生争取金秋助学金2万多元。实现了通过关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图片11

  八是注重培育文明乡风,筑牢群众精神家园。注重培育乡风文明,采取文明家庭评选、文明婆媳评选、退役军人光荣户评选等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大力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整治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切实加强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村民精神风貌,筑牢村民精神家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出乡风文明的新气象。

图片12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后席村两委将以此次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村镇为契机,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后席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乘势而上,积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持续打造省级和国家级文明村镇,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图片13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