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9次集体学习

来源:时间:2018-09-14分享:

     9月13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9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十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意识形态领域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会议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的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关篇目。室主任韩斌主持中心组学习并讲话,副主任路海江、贺明洲以及各支部书记参加集体学习。

   会议强调,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既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是新时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河南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各部门、支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从“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的高度,学深悟透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做好传达学习工作,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二要坚持“学习就是看齐”。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抓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党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要做好“结合”“转化”工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我室党史宣教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以党史工作新出彩服务中原更加出彩。

会议指出:中央、省委两个巡视工作规划的制定出台,确定了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十届省委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路线图”“任务书”,要站位“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要把学习贯彻两个规划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我室正在进行的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扛牢主体责任,抓好贯彻落实;要树立前瞻思维,常常细照笃行。以巡视重点作为工作的标杆,知责、负责、尽责,做好党史业务和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要加强机遇意识,做好当前整改。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关于学习贯彻《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意识形态领域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精神,会议指出:一要压实工作责任。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见底见效。二要严格追责问责。加强对各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督促考核,用好责任追究的“杀手锏”,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三要建立常态长效。建立完善意识形式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党史领域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用制度利器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会上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有关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分篇目,并开展了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集中开展一次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专题学习很有意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史部门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是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契机,也是展示作为形象的重要舞台。要抓住用好这一“重要节点”,加快进度,高标高质做好做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各项工作。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充分发挥部门独特优势,利用各种媒体平台,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原更加出彩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强化执行和落实工作。加快既定目标任务进度,加大力度、倒排工期、强化责任、任务到人、狠抓节点,确保按时间、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